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邂逅春天里的百年车站

2022年04月22日 14:20  |  作者:滕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春光明媚,黄莺出谷,正是北京最好的季节。从繁华的北京城区驾车一路向郊区开,车窗外,山一程、花一程、水一程。长城被青山环抱,两旁的桃花、樱花、杏花盛开,随处是风光如画。我们贪婪地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感受山水间的原汁原味。

由昌平区黄土店站始发,途经居庸关、八达岭,终点为延庆站的S2线列车行驶在群山花海之中,被网友亲切地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居庸关到八达岭段,就是俗称的“关沟段”,可看“居庸叠翠”古长城,感受历史与今日美好时光的重叠交错。昌平区还为此专门修建了花海栈道供游客参观浏览。栈道低处毗邻铁路轨道,高处山巅又设有平台,可远观眺望。

而我此次自驾游的目的地,就在S2线列车经过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青龙桥站。青龙桥站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秋,为京张铁路之咽喉,已运行了114年,以著名的“人”字型线路而闻名天下。此刻,正是这座百年老站最美的时候,列车在长城脚下呼啸而过,山花、长城、列车,形成了一幅独属于京城的壮美画卷。

青龙桥站现在不办理旅客乘降业务,但S2线列车都会在此站短暂停留、掉头(不开车门)。此时,列车上的游客可以透过大车窗欣赏这座“活的博物馆”。而自驾游的我们,则平添了更多亲近的机会,感受它的魅力。如今的青龙桥车站早已超越了交通本身的意义,它是京张铁路建设史上的一颗明珠,是百年京张铁路发展历史的集中展示:如100年前一样,车站矗立着它的设计者——詹天佑先生的铜像,保留京张铁路使用过的旧钢轨,存放着写有苏州码子的老路标,演绎着一段百年京张的动人故事。

再凑近看看,青灰色的古朴外墙、装有防水槽的花岗岩窗台、古老的油灯座、百叶窗和报车器、太极图、瓦楞铁、女儿墙、20世纪风格男女分设的候车室……伴随着一声长笛鸣响,“和谐号”长城列车缓缓驶出车站,从这里带领乘客驶向春日世界,令我情不自禁地按下了相机快门。

春日的此次自驾游,可谓不虚此行,不仅让我这个摄影迷流连忘返,更被这里的文化积淀深深折服。这是一趟观光之旅,更是一次文化之行。春日,不妨去自驾,去触碰那些藏在身边的美好。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百年 车站 列车 长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