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理念与实践》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2年04月22日 15:0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王菡娟)4月2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人民政协网承办的《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理念与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GetAttachment (2)

GetAttachment (1)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原驻会副主任在发布会上表示,塑料污染治理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要求。一是注重监管,源头减量,循环利用。二是重视系统,综合协同治理。深入开展塑料、微塑料对大气、空气、水和土壤等污染的协同治理,采取有效有利的举措,减少微塑料进入人体和对其他生物体的危害,不断破除和消除我们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盲区、盲点和难点。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和财税支持,加大可循环可再生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力度。四是通过深入广泛,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有更多人知晓塑料污染治理理念,并自觉投入塑料污染治理之中,成为自觉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作为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也发现社会各界对塑料污染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对塑料污染产生的原因了解也不够深入。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和社科院数量和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了《报告》,对我国塑料治理理念、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基本的经验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表示,《报告》的出版有助于推动塑料污染治理进一步走深走实。目前人类还没有找到可以完全替代塑料的材料,治理塑料污染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中国通过构建废塑料循环利用体系,发展塑料循环经济的办法,开展塑料全生命周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球合作、探索塑料污染治理提供了有益经验和重要启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表示,当前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全社会都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问题,塑料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行动、共同合作的一个自觉行动。塑料污染治理的春天已经来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研发和寻找塑料污染治理和塑料循环利用的先进实用技术。其次,强化产业链合作,推动产品生态设计,从源头的引入,易回收、易再生的基因,提升塑料废弃物的可回收率和高值化利用水平,规范供应链管理,通过可溯源的体系,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方便、更放心的产品。最后,为政府提供在全国范围推广的路线图和政策措施建议,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有技术含量和先进管理的塑料污染治理和塑料循环利用的方式方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表示,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一直致力于提高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率,促进完善物资循环体系,为此与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协会联合了52家塑料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共同组建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通过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协调各方面的利益与诉求,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为打通上下游供应链,进一步提高塑料回收利用率和高值化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体改所副研究员张德元对《报告》进行了详细发布。他表示,《报告》主要回答了加强塑料污染为何紧迫以及中国塑料污染治理都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的重要问题。

GetAttachment

《报告》指出,1950-2017年期间全球累计生产约92亿吨塑料,预计到2050年,全球塑料累计产量将增长到340亿吨,年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约为3亿吨。塑料一旦泄漏到土壤、水体等自然环境中,便难以降解,会造成视觉污染、土壤污染、水体污染等各种环境破坏,处置方式不当还会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给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持久性危害。其中微塑料进入食物链还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面对日益严峻的塑料污染问题,中国不断加强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和利用,积极发展塑料循环经济,从生产、消费、流通和处置等环节推行全生命周期治理,加快构建从塑料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到废弃后回收处置的闭合式循环发展模式,探索塑料使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之路。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世界第一。我国材料化利用量占同期全球总量的45%,2021年材料化回收量约为 1900 万吨,材料化回收率达到31%,是全球废塑料平均水平的1.74 倍,并且实现了100%本国材料化回收利用,而同期美国、欧盟、日本的本土材料化回收率分别只有5.31%、17.18% 和12.50%。

张德元表示,《报告》的发布有助于社会各界全面认识和理解塑料污染,客观看待我国塑料污染治理成效,有效激励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塑料污染治理当中。

经济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柳敏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报告》系统全面及时地阐述了中国塑料治理污染治理的理念、实践和经验,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塑料污染治理提供了借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并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

附件:

        塑料污染治理报告(精简版)

        塑料污染治理报告(英文精简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塑料污染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