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建议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数额

2022年04月24日 13:52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王亦凡)“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惩罚力度,往往取决于损害赔偿金额的高低。如果过低则鼓励侵权、挫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积极性,而过高的话则会限制某些正当商业活动的自由,甚至引发过度维权、维权牟利等乱象。”谈及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谈起了自己的担忧。

刘红宇1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刘红宇表示,近年来《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已经提高了法定赔偿的上限,包括北京高院在内的很多法院也出台了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数额计算的细则,完善了以“实际损失”“侵权获益”“实际许可”等作为判赔金额的计算依据。但她观察到,在具体实践中,由于当事人举证困难,以及法院审判标准、理念等原因,导致将“实际损失”等因素作为赔偿依据的案例较少,知识产权违法成本低、惩罚力度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

刘红宇告诉记者,目前如果要计算权利人的“实际损失”,就要证明其收入的减少是由侵权行为直接导致的,没有其他原因。同样,在计算侵权人“侵权获利”时,也并非其“侵权行为”的全部获利,而是“与侵权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的获利。在刘红宇看来,这样的计算条件和证明标准在具体的案件中很难达成。

从事一线法律工作多年的刘红宇深知,加大法律惩罚力度不是目的,提升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让知识产权保护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才是关键。因此,她建议,应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完善侵权案件赔偿金额的计算方式和审查标准,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损害赔偿金额,尽可能地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正当权益。“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基础法学理论的创新、司法观念的变革、立法技术的提升以及法律共同体的齐心协力。”刘红宇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知识产权 刘红 红宇 侵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