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呼吁建立健全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2022年04月24日 13:52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电(记者 付振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数据知识产权侵权和盗版问题,并对相关权利人、行业以及团体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害,引发诉讼案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表示,当前,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皮剑龙1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皮剑龙介绍,数据有价值的部分在于其承载的信息,一般来说,只要数据控制者付出足够劳动,形成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体现人类的创新活动,未来便有可能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统筹谋划和管理也相应提出更高要求。在皮剑龙看来,现有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系统性有待完善,管理的及时性有待加强,制度措施的科学性有待优化,“目前看,统一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框架和规则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皮剑龙建议,在健全数据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上,可结合新型司法案例,积极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评价体系中的引导作用,将其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内。“在制定完善这些数据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时,不仅要有效保障知识产权原产权人的权益,还要结合科技发展需求,给予大数据时代下知识产权衍生品的发展空间。”

“网络平台的信息传播速度是难以想象的。”皮剑龙建议,可建设数据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网络门户、中外数据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检索系统、数据知识产权网上交易系统、数据知识产权资助申报系统、数据知识产权网络培训系统、数据知识产权信息专家咨询和企业专题数据库等相关综合服务平台,为政府、企业、机构等提供数据知识产权服务。

在加强数据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皮剑龙认为,应推动构建数据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协调机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执法交流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在执法能力提升中的各项合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数据 知识产权 皮剑 剑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