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胞邱庆龄:特殊时间对大陆的“新看见”

2022年04月24日 15:4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台胞:我们要留下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本报记者 修菁

4月以来,上海面临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作为上海2500万市民中的一员,在沪生活的台胞积极作为,在配合居家隔离、接受核酸筛查的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或挺身而出,走出家门,主动承担社区志愿者工作;或居家隔离期间不忘拿起手机,记录自己这段特殊时间对大陆的真实看见。“台湾是我们的家,上海也是我们的家,和上海一起努力,蓬勃常态的上海会早日回来!”成为他们的共同心声。本期我们走近几位在沪台胞代表,记录他们的在沪“抗疫记”。 

台胞邱庆龄:特殊时间对大陆的“新看见”

过去半个月,因上海疫情宅家的日子,台胞邱庆龄的生活有序、淡定、还不失充实,“每天都很忙。因为我想,既然选择留下来,就让这段非常态的日子过得有意义些。”

邱庆龄(1028140)-20220424153845

参加了好几场台湾商品直播带货,化身社区志愿者,也通过手机短视频把自己看到的真实情况分享给岛内外的朋友……同时,半个月间社区青年志愿者、在沪的邻里亲朋的朋友圈也成为他新视角感知大陆的重要窗口,也是从这些立体多元的窗口中让他坚定了继续在上海打拼的决心,“上海这座城给予我太多,所以在她遇到麻烦的时候,我要留下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

上海是我的“家”,此时理应为这座城市贡献点什么

“您可以等我一下吗,我马上要去小区分发物资。”4月15日,接到记者的电话,邱庆龄回复说。

邱庆龄是一位新媒体创业者,来大陆发展已有10年,4年前,因为看好上海的行业发展空间,从福州转而来到上海。3月末上海新冠疫情暴发后不久,邱庆龄居住的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小区也实行了封控。

疫情最严峻时刻,在本地居民还害怕时,邱庆龄选择自告奋勇做社区志愿者。之所以做这样的决定,在邱庆龄内心,上海和台湾都是自己的“家”,“未来我还要在上海发展,所以希望它快点好起来,此时我应当留下来,用自己的小小力量,为这座城市贡献点什么。”他说。

翻看邱庆龄的微信视频号,里面有很多这些天他着一身“大白”,在小区做志愿工作的视频记录和工作结束后的感怀。

“我想这时大家的心愿是一致的,希望一起共渡难关,让这座城市尽快恢复往日的活力。”在邱庆龄看来,此时一些居民因家有老人和病人要照顾,居家隔离多日产生一些生活不便的负面情绪可以理解,相对他们,自己单人一身在上海,没有什么负担,更应该站出来,去为这座城市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邱庆龄介绍,这次参加上海疫情中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不是他在大陆首次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两年前新冠病毒首次侵袭大陆时,他就第一时间与大陆同胞参与了抗疫工作。

“我记得很清楚,2020年过年期间,武汉发现了新冠疫情。当时我回台湾才几天,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心底有一个声音:现在你应该回大陆,回到福州。我爸当时还挺不理解,才回家几天,怎么就要走?当时我和我爸说,台湾是我的家,福州也是我的家,这次我也和我爸说我应该和上海共患难。”2020年大年初二,从台湾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邱庆龄和太太回到了福州,把采购的防疫物资捐给了社区工作者。

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什么样,先让自己成为那个样子,邱庆龄一直用自己的质朴行动,在践行这句话。“人要怀抱感恩的心,才可以感受世界带给你的光芒。”这是邱庆龄微信头像签名里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疫情增加了我的生活韧性,对继续留在上海发展,我也从没摇摆”

特殊时期参与上海社区志愿工作的经历,也让邱庆龄对大陆新一代年轻人有更多走近和观察的机会。

“从他们的言语中,我能感觉到,他们出来服务是自觉自愿的。”看着那一张张青春的面庞,从心底流淌而出的热情,让邱庆龄不由回想这个年纪的自己。

“我在他们这个年龄,大概是2008年,当时台湾也正在应对SARS病毒,我当时还在屏东乡下念书,当时也是居家学习,为防范病毒传染,父母告诉我,你就安心在家待着好好学习,不要出门。”当下再看着上海这些和自己一起工作的“当年的自己同龄们”,让他颇为感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大陆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不是说政府让民众出来,他们才出来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亲历者我看到这一幕,很感动,因为这是一个社会团结和互助的最好表现。”

特殊时间的“新看见”,也让邱庆龄坚定了继续留在大陆发展的想法。“现在回想,10年前在台湾的我,像个井底之蛙,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和舞台有多大。”

受一位先期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行之邀,邱庆龄“登陆”之旅由中部城市长沙开启。两年后又应聘到总部位于福州的东南卫视,开启更大圆梦舞台,“想到东南卫视,是考虑到这里的节目是对台播出,我想让在岛内的家人看到我在这边做的节目,能分享我的成长。”

4年前,嗅到大陆新媒体产业发展的空间,邱庆龄选择来到上海创业。

“现在看,当初选择来大陆‘折腾’,是对的。这里的发展机会多,学习机会多,让自己去挑战一下的机会也更多,符合我的个性。”“登陆”10年,邱庆龄不仅收获了事业发展上不错的成绩单,还收获了爱情,娶了一位大陆媒体同行做太太,“这10年,也让我对‘两岸一家亲’有了更深的体悟。有时想,大陆这么好的‘家人’、‘兄弟’就在旁边,台湾人干吗要去傍美国这个和自己非亲非故的大腿?”

小时候留在在台湾屏东乡下长大的邱庆龄记忆里的,就是过年过节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当亲朋邻里遇到麻烦和困难时,相互间搭一手的浓厚亲情,“后来我到广东梅县寻亲,发现这是客家人特别在意的家风。”新冠疫情封控在家期间,邱庆龄还参与了一场两岸网络互动活动《番茄红了》,分享自己在大陆创业就业和成家立业的故事。

“这也是我想投入新媒体行业的原因,有自己的直播平台,可以不受大平台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与台湾朋友分享我在大陆的所见。”邱庆龄未来更想着力做的事,是把自己变为一扇可视化的、生动立体的“窗”,让更多的台湾青年通过这扇“窗”,看到真实的大陆,同时也寻找到自己来大陆发展的平台。

在他看来,普通台湾民众需要这些窗口,尤其在两岸新冠疫情都处在不定时多点暴发,让两岸线下交流变得不那么容易的情况下,“我向我太太求婚时,需要我父亲来大陆提亲,老人家本来是不想来的,在他印象中,就觉得大陆很落后,结果到福州后,就一路惊讶,怎么大陆和自己在岛内了解的一点不一样?这就是真实看见的重要性。”

最近一年,让邱庆龄开心和欣慰的是,看到他在大陆发展的故事,一位学弟和一位学妹也相继来到上海,他还帮他们在上海一家外资银行找到了工作,“这位学弟今年还成为上海的女婿。”隔着“云”端,能听出他言语中透出的喜悦和成就感。

身为传媒人,他始终看重自己身上“传”+“媒”的基因和使命,“如果更多台湾年轻人能看到我和来这里发展的台湾伙伴们的故事,会不会更想来到大陆发展?我想,一定会的。”他说出此番话和他选择继续在上海发展一样,不容置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大陆 邱庆 庆龄 上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