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胞吴伟诚:一场疫情,收获邻里温情

2022年04月24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台胞:我们要留下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记者 修菁

4月以来,上海面临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作为上海2500万市民中的一员,在沪生活的台胞积极作为,在配合居家隔离、接受核酸筛查的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或挺身而出,走出家门,主动承担社区志愿者工作;或居家隔离期间不忘拿起手机,记录自己这段特殊时间对大陆的真实看见。“台湾是我们的家,上海也是我们的家,和上海一起努力,蓬勃常态的上海会早日回来!”成为他们的共同心声。本期我们走近几位在沪台胞代表,记录他们的在沪“抗疫记”。 

吴伟诚(1028138)-20220424153916

吴伟诚

作为“台商二代”,经历上海这次“特殊时间”,更让吴伟诚对这座城有了新的“看见”。“民众素质如此之高,在整个城市民众都居家管理的情况,大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素质,邻居间也从原来的陌生,到后来互相帮助,就像运营公司一样,打不败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强大。”以下是吴伟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口述。

在3月末小区刚实行封闭管理招收志愿者时,我错过了报名时间。后来出来帮忙,才知道最初报名,小区里的党员们自告奋勇,就让名额满了。但后来在小区业主群里得知,由于疫情波及,我们小区的保安全部被要求隔离医学观察了,由剩下能上岗的其他工种物业人员分担保安的工作。后来,小区的保洁人员也被要求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当时我就想,自己家里虽然也有5个月大的女儿需要照顾,每天还要处理公司的业务,要努力维持有280名员工的公司在居家办公的情况下正常运转,但是相比同楼的家里有待产孕妇、老人的邻居来说,我们家的情况要好得多,我想,总要有人出来帮助社区,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抗疫,才能尽快完成居家隔离筛查工作,这座城市才能尽快恢复正常。

疫情前,我和楼里的很多邻居见到,像陌生人一样,通过这次参与帮助社区分发居家物资,和他们近距离相处,我们间的心理距离也拉近了,当他们听说我们家需要婴儿尿不湿、奶粉等物资时,慷慨解囊相助。

昨天我看到一篇微信文章中的一句话,让我蛮感慨的,“事来了,我们无处可躲,全力应对是唯一的选择。我们的社会和我们个体总要经事,总要变得更皮实,承受得摔打。”这让我想到,这就像运营自己的公司一样,经历一时的困难,打不败的我们只会变得更强大。我相信上海经历过这次艰苦的抗疫,会有一个新的沉淀和成长,后面再遇到这种“特殊时间”会更好的应对。

小学四年级时,我便随父母来到上海生活,想想那时的父母,真的很有远见,在那时就发现大陆是一片充满商机和广阔市场的沃土。跟随父母,在这里读书到创业,也让我收获了自己的一片天地,2020年作为在上海创业的优秀台胞代表,我还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经历上海这轮疫情,让我们对未来的商业布局有了新的思考,未来会更灵活应对市场突发情况。我们继续在上海发展的信心一如既往,还会持续以上海为原点向全国乃至全球更多地方发展我们的事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上海 台胞 吴伟 伟诚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