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中央社院

中央社院召开第46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专题性调研课题交流会

2022年04月25日 09:27  |  来源:中央社院
分享到: 

1

4月12日上午,中央社院召开第46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专题性调研课题交流会。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出席并讲话,该班全体学员和相关工作人员60多人参加交流会。

各课题组学员分别围绕思想理论、中医药传承、人口研究、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和冰雪产业等研究领域作了汇报。他们详细介绍了选题的目的、意义、课题的主要内容、针对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学院的课题辅导老师分别对相关课题作了点评。

徐绍刚认真听取学员发言和老师点评,对本次学员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专题性学员调研之所以能调动学员、教师、带班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并取得丰硕成果,主要是因为这项工作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特色,发挥了学院统战教培方面的优势,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提升了学员履职尽责的能力,达到了政治培训的目的。他认为,本次调研交流会有三个特点,一是调研选题好,聚焦了党和国家关注的问题;二是专业性强,充分结合了学员的业务专长和工作实际;三是对策建议务实可行,是立足国情做研究。调研成果是带班团队、专业教师和全体学员的智慧结晶,体现了学员们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觉悟,是学院政治共识教育的重要成果。

徐绍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修改完善现有调研成果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延伸调研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并认真梳理总结实践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有益借鉴。他表示,学院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多种务实有效的政治共识教育路径,不断完善班主任、学员、专业教师“三结合”的专题性调研工作机制,即以学员为主体、以带班老师为统筹、以教师为专业支撑,推动学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达到“带学相长、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教育效果。

中央社院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专题性学员调研,在带班团队和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培训班50位学员聚焦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组成6个调研小组,经过一个半月的调研、研讨形成了本次调研报告。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调研 学员 课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