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广交会背后的数字密码

2022年04月29日 10: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云端落幕。据统计,共有228个国家和地区的53.6万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较第129届增长48%,较第130届增长41.8%,采购商注册观展人数创历史新高。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全球展会深受影响之时,广交会为何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也许正是得益于“客从云上来”的数字化新动能。

广交会已连续5届云端起舞,而第131届广交会“云办展”水平更是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超2.55万家,线上平台上传展品总数超过290万件,创历史新高。广交会在官网还设立了展商展品、虚拟展馆、展商连线、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等栏目,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为了加强贸易配套的资讯服务,本届广交会首次组织“首发首展首秀”活动,按照先进技术、智能制造、美好生活、低碳环保、贸易服务五大主题,遴选优质企业举办100多场线上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展示中国制造最新创新成果。

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围绕提升贸易对接成效和用户体验,本届广交会升级了官网平台,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而在腾讯技术支持下,广交会主办方全面更新线上平台基础架构,优化展商展品数据结构,使得系统运行效率更高,可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同时,在平台功能上,本届广交会功能更加完善,强化了优质展商展品识别度,增设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中华老字号等企业标识,以及绿色低碳、智能产品等产品标识,拓展搜索维度,提高搜索精准度与专业性,企业颇为受用。

“腾讯成立了专门的技术保障小组,对网络、公有云、应用等技术环节进行全链路的护航,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密集的开发、测试演练工作,调配大量云计算资源,确保线上平台的稳定运行。如通过整合企点领航平台、企点客服、音视频等腾讯自研产品和技术,在本届广交会上对线上平台技术底座进行了重构,利用云原生及中台业务流能力大幅提升研发质量和效能。”腾讯相关负责人说。

供采对接向来是广交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据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腾讯企点领航平台提供了精准的展商展品搜索结果与个性化推荐,以及智能的商机撮合配对与名片交换,促进贸易达成,覆盖了供采对接、展商连线等业务场景,通过实时翻译、智能路由等效率工具,助力采购商和参展商线上洽谈的顺利开展。

而随着线上数字平台不断优化升级,参展企业也在不断提升自身数字化转型,供采双方在广交会上跨越时空的远距离洽谈交易,实现了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正如徐兵表示,大批智能、绿色低碳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加速涌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层出不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外贸的强大韧性与创新活力。

截至广交会闭幕,广交会官网已累计访客数1009万人,访问量3390万次;2.55万家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展示企业产品和品牌;境内外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305.21万件,其中新产品95.15万件,分别较上届增加17.65万件和5.28万件,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622.31万次,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612.98万次,进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9.33万次;参展企业累计举办连线展示8.53万场次;2398家企业制作并上传了虚拟展位,比上届增加236家,累计访问量3.12万次。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本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上所说,“线上办展是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疫情的务实选择。”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赋能,“云广交”正释放出数字化下的新势能,打造出会展数字化的新“样板”。

足不出户,数字化让“买全球、卖全球”不再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交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