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将党史学习作为一生的必修课

——再读《我管理毛泽东手稿》一书

2022年04月29日 11:12  |  作者:马璐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对于全党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增进团结、提高斗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有着重大意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即“四个学”)是《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过程中,恰逢齐得平老先生《我管理毛泽东手稿》再版,重温一书,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要以这位一辈子践行毛泽东思想的“兰台人”为榜样,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 从河北平山革命家庭走出来的齐得平,是党培养的优秀共产党员,是践行“四个学”的典范

众所周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有三大基本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在百年历史新起点、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如何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成了我学习思考的重点。

当我再次研读齐老的书时,无论是《我从事档案工作五十年》《本世纪最珍贵的档案文献》(答记者问)和《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8周年座客人民网访谈》,还是考证、纪实、讲话、论文、信函、发言、拾遗,36篇文章都是用档案印证史实,让档案告诉读者真相,令人肃然起敬。这名党组织培养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典范。他严谨缜密、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辛勤工作,是朴实、忠诚、较真、理性、执着、谦逊、负责任和守规矩的“兰台”长者。

从连“档案”这个词儿都不懂,逐步成为熟悉业务的优秀档案工作者;由不懂党的历史,经过学习、钻研,直到成为对党的历史比较熟悉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在齐得平眼里,这是党组织长期培养教育,是老领导老同志言传身教、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普通岗位上的他,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忠诚党的事业、专注本职工作,感恩党的培养。

这位在岗位上奋斗了半个世纪的“兰台人”,终日与档案为伍,游走于伟人手稿的字里行间,把自己全部精力献给保管和研究毛泽东、刘少奇手稿的工作,为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查考提供了准确翔实的资料;为编辑出版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的著作和党的历史文献推荐了重要文稿;尤值一提的是在退休之后,他还一直默默关注着自己心爱的档案事业,为鉴别社会上的不实传言和伪造领袖手迹等澄清是非、辨别真伪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学史明理”的他坚守终身的工作信念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研究历史的凭证,要实事求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反对任何人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的真实面貌,这是齐老坚守终身的工作信念。

2010年,网上流传一篇《〈毛泽东选集〉真相》的文章,称:“《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160余篇文章中,由毛泽东执笔起草的只有12篇,经毛泽东修改的共有13篇,其余诸篇全是由中共中央其他领导成员,或中共中央办公厅以及毛泽东的秘书等人起草的。”77岁高龄的齐老看到后深感气愤,指出“这是一派胡言”。他本着对历史负责,对读者负责的精神,凭着长期管理毛泽东手稿,并为编辑《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提供文稿的工作经验,在查阅大量历史文献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篇批驳所谓《〈毛泽东选集〉真相》的文章,澄清历史事实,捍卫历史真相,真正体现一位老档案工作者源自丰厚历史功力的底气,掌握真理并努力捍卫真理的智慧和勇气。

我们应当向齐老学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新时代,我们更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三、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学史增信”的他奉若圭臬的工作准则

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齐老在书中谈到怎样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时的体会,我发现正是得益于他将群众路线奉若一生的工作准则,才有了他坚实的档案工作基本功:熟悉管理档案内容,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了解社会需要,有明确的主动服务意识等。

开放利用革命历史档案,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是中央档案馆的一项重要任务。正如他所说的,开放档案是一个过程,利用者多不了解档案的馆藏情况,我们要了解社会需要,熟悉馆藏,对社会确实有用的档案文献资料,就要主动提供给领导和部门,发挥其作用。

改革开放后,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档案逐步对社会开放,来查档的客人越来越多。查档的目的五花八门,有出版老一辈革命家《选集》《文集》的,有搞文献汇编和历史资料丛书的,有编史修志的,有搞专题研究的,有写回忆录的,有搞展览、拍摄影片的,有为解决个人工龄工资待遇的……查档的客人来自四面八方,有中央机关的,也有下级机关的,有中央领导同志,高级干部,也有千里迢迢从边远地区来的一般工作人员。凡有客人来查阅档案资料,齐老都能热情相待,设身处地为查阅者着想,尽量满足客人的要求,仅经他审查提供的文件就累计达10余万件。

有些档案资料还有机密性,开放利用仍需把好关,不该提供的就不提供。但会碰到一些客人因不能查阅机密材料而大发脾气,对此,齐老都能耐心解释,一律按中央档案馆的制度办事。他说:“实践中我体会到,利用工作既是服务性工作,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性强、责任重大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既要全心全意为利用者服务,又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既要理解掌握党中央方针政策的精神,又必须熟悉党史,熟悉馆藏档案材料。签署每一项意见,都要十分慎重,不能草率从事。”

我们应当向齐老学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四、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学史崇德”的他独立思考的工作法宝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强党兴国的重要原则。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工作法宝。

在许多人看来,档案管理工作不过是一件极为平凡、枯燥乏味的事务性工作,天天和那些死资料、发黄纸打交道,是难有“前途”的。可齐老却视之为党的崇高事业而终生热爱。为了事实真相,他能做到不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贵弯腰。我想除了他拥有源自历史真相的真理力量支持外,那就是根植于其内心深处的独立自主。

1998年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中,展出所谓毛泽东手书《七律·长征》真迹的巨幅横卷,轰动一时。齐老观看后并在查阅大量历史档案资料的基础上,于1998年7月写信给中办领导,对“大展”中展出的所谓真迹提出质疑。为了澄清事实,让读者明辨是非,不再以讹传讹,他还专门撰写了《毛泽东手迹遭遇赝品》一文发表。换作他人,在权威组织和领导面前,除了坚信其“一贯正确”外,或许不会作他想。但是,齐老却是那么较真、理性、负责。他坚信,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而历史不容篡改!

我们应当向齐老学习,从自身实际出发、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处处用心、时时专心、事事留心,将本职工作同研究工作相结合,在夯实基本功时,奠定独立思考、敢于担当、秉持公道、不畏权贵的人格基石。从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

实事求是,就是真理;群众路线,就是真理;独立自主,就是真理。真理就在我们的身边,真理就掌握在千千万万个践行毛泽东思想活灵魂的“兰台人”手中。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档案 学习 工作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