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科改示范企业:完善创新机制 激发创新活力

2022年05月05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冲锋号的吹响,继“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科改示范行动”于日前完成新一轮升级扩围。

自2020年4月首批名单确立以来,科改示范企业锐意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打出激励干部员工担当作为的“组合拳”,以改革形成的新体制新机制促进技术创新,激发活力,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指挥棒往哪指,创新人才和资源通常就往哪聚集。作为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广大科改示范企业如何更好发挥科技成果评价的作用?

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环境”)作为中央企业,是当前为数不多的集水固土气全类型污染物处理能力为一体的环保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中化环境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解决“评什么、怎么评、怎么用”的关键问题,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在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方面,为避免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类型成果,中化环境针对应用研究和工程建设两个领域的不同特点,分别建立精细化的综合指标:应用研究把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和扩散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工程建设则着重评价技术难度、工程复杂程度、对推动本领域科技发展的意义,以及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针对科技成果具有多元价值的特点,中化环境坚持多维度评价,汇聚协调社会组织、高校院所、企业等多方面的评价主体共同参与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加快构建科学规范、职责明确、公正客观的多元评价体系。

与中化环境类似,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国科”)十分重视科研评价工作,修订完善《公司科技奖励办法》,就有关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等方面评定方法进行研究和补充完善。

以研发生产军用火工品、人工影响天气产品、军事训练器材、气象火箭及特种火箭等产品为主的新余国科,在科技项目评定上,根据研发对象和业务特点的不同,将产品划分为四个大类,分别制定不同标准的奖励方案,综合考虑产品研发难度、研发周期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情况,将奖励发放做到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更加突出核心技术攻关。

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为加快科技成果尽快转入生产形成经济效益,新余国科专门设置了新产品成果应用奖,将连续三年从实施该科技成果转化后产生的毛利中,按比例提成给项目研发及推广应用人员。同时,设立科技进步奖,一年一评选,重点向在推动公司年度科技创新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发挥好科技成果评价作用,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积极性,也让上述两家企业的科技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中化环境2021年获得中国中化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部分科技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填补国内空白。新余国科在经济效益实现明显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数字化技术成果和发展基础。2021年数字产业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近20%,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打出激励干部员工担当作为的“组合拳”

近年来,科改示范企业持续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灵活运用股权、分红权、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跟投等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打出激励“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技”)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登陆科创板,是电力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南网科技充分利用上市窗口期,以战略配售为突破口,搭建“以股权类为主,非股权类为辅”中长期激励框架。

据了解,其战略配售方案将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共70名核心员工纳入配售对象,占员工总人数比达21.98%;设立权益类和混合类两种资管计划,按岗位贡献阶梯分类设置额度,合理拉开差距。

在推进项目分红过程中,南网科技根据考核结果选定5项自行实施的科技成果进行分红激励,提取项目营业利润的5%对成果主要完成人员、项目负责人、成果转化技术人员、市场推广人员进行分红,并鼓励项目团队内部根据贡献程度合理拉开差距,项目分红人员覆盖率达12%。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到量化确权,南网科技探索实施“成果知本券”机制,赋权项目负责人从量化角度,对研究、开发、推广等研发全过程环节进行前置化价值评估,吸引创新人才主动揭榜参与攻关,项目产生收益后,项目负责人按揭榜交付效果兑现成果知本券,激励科研人员由被动参与到主动贡献。

与机制改革相对应的,是企业活力、效益的提升。2018-2021年,南网科技总资产增7倍、营收增4倍、利润增10倍、研发投入增4倍、人工成本利润率增2倍,在改革持续深入推动下效益效率大幅提升。

为完善科技激励机制,中化环境的做法是推出了含项目收益分红、技术进步分红等在内的科技创新转化激励。当前,中化环境也在积极探索匹配技术引进的激励方式,打破传统技术买断和许可的合作思路,找到优质并有意愿和中化环境进行技术合作的企业,让外部技术团队技术入股,真正实现开放式创新。

有了灵活的机制,将创新的激励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最大程度激活干事热情、激出“一盘活水”。(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科技成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