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把握历史主动 奋进新时代

2022年05月05日 16:04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周树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历史自觉把握新时代;以理论自觉引领新时代;以战略自觉谋划新时代;以实践自觉建功新时代

回顾新时代的奋进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五个必由之路”的精辟概括,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我们“为什么成功”“怎样继续成功”的根本法宝和重要保障。“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论述彰显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强大的理论力量,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和缜密的系统观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对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进步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对全党全国在重要历史关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历史主动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实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以历史自觉把握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高度,回望走过的路,展望前行的路,标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传递出深沉的历史自觉、清醒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我国改革发展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关头,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贯彻落实“必由之路”和“有利条件”两大论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思想,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以理论自觉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论断在新的高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我们要领会好把握好其中蕴含的根本理论逻辑。要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信念。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要不断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自觉。“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以战略自觉谋划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深沉的战略定力、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坚定的战略自信,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进行了精辟概括,为我们在复杂形势下应变局、稳大局、开新局提供了根本战略指引。继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论断事关全局和长远,体现了站在时代和全球高度的整体战略思维,表现出从根本上把握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胸怀。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一方面,把握好“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和“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等战略性有利条件,辩证看待风险挑战,坚信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另一方面,坚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根本上回答好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以实践自觉建功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迈向伟大梦想的新长征路上,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面对未来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实现新发展、赢得新胜利的战略性有利条件。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自信自强才能走向未来。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必将在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是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 新时代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