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正确引导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管理

2022年05月05日 16:07  |  作者:皮剑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平台经济是指由互联网平台协调组织资源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平台经济迅速扩张,网购网约车等逐步发展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生产生活更便捷高效。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可见,平台经济正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平台经济拥有大量数据资产,累积巨量用户,极易形成垄断结果,诸如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自我优待”“扼杀式并购”等损害公共竞争的行为频发,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平台经济领域也因存在垄断问题而受到行政、司法的制裁。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2021年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公布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这意味着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对平台经济反垄断问题进行重点管理。

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平台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平台经济总量还不强大,平台经济的创新和繁荣,更需要有效的竞争机制和公平的竞争秩序。因此,平台经济反垄断合规管理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反垄断合规管理是平台经济发展壮大的保障和支撑,国家更应在这一方面作出相应规范,为平台经济反垄断合规管理提供帮助和支持。

加快制定国家层面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工作指引。全面建设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管理机制,是保障平台经济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壮大的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多个中央部门公布了一系列关于平台经济发展的文件和规范,很多地方政府陆续颁布了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合规指引等文件,但是国家层面的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工作指引迟迟没有颁布,对于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管理工作仍然缺乏统一性。

反垄断合规管理标准体系的构建和规范引导,有利于促进平台经济领域健康发展。一方面,企业通过标准体系认证,有利于弥补现有管理方式的不足,提升合规管理能力,为企业形象加分。另一方面,标准体系的构建,有助于行政机关降低执法成本,推动反垄断执法从威慑走向指引,更好发挥第三方评估的社会力量,提高全行业乃至整个市场竞争合规管理水平。 然而,平台企业对自身经营是否存在垄断法律风险以及自我识别存在知识和法律的双向不足。目前市场上能够为企业提供反垄断合规管理的市场服务机构也非常匮乏,因此,这就需要国家构建完善的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的强大作用,及时、快速、精准地为平台经济领域提供反垄断公共服务,让平台经济能够获得有效及时的指导。

为保障自身和其他企业的合法权益,构建内部反垄断合规管理体系是关键。这就要求平台经济企业建立专门的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或将反垄断相关内容融入已有的规章制度中,确定内部合规管理办法,明确合规管理要求和流程,指导企业各项工作。另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于企业反垄断合规管理的至关重要,这对合规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台 反垄断 合规 经济领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