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2400亿,窜访台湾的美议员催账单来了

2022年05月07日 14:5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7日电记者 高杨有一句谚语,叫“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谚语最适合时下的台湾了。就在4月14、15日,台湾民进党当局为欢迎以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为首的,6人反华议员团窜访台湾做足了“大内宣”。什么“外交突破”啊,“美国支持台湾坚如磐石”啊……凡能表达台美关系升级的溢美之词几乎都用了。不过,正如本报4月23日刊发的《台民众别做“唐僧肉”,反华政客承诺只为骗钱》一文的所言,美国反华政客从来不是因为爱台湾才“帮助”台湾,他们看重的是台湾人兜里的钱。就在本报道发表当天(美国时间22日),传出这6位美国反华议员,已经向台湾当局催索他们窜访时强塞给台湾当局的近2400亿元新台币波音客机销售账单,就此坐实“反华政客承诺只为骗钱”。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28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4月15日与美议员见面时,格雷厄姆当面公开要求台当局购买其所在选区生产的、总价高达新台币近2400亿元的24架波音787客机。当时的格雷厄姆原话是,“我们希望您购买(波音)787。”但由于当时蔡英文办公室英文翻译故意不翻译这句话,导致一旁的另一名美议员波特曼“看不下去”,直接提醒蔡英文,称“他(格雷厄姆)忘了说飞机引擎是在俄亥俄州制造的。”

由于蔡英文当局在“大内宣”中已经鼓吹了美国议员窜访为的是美国支持台湾,因此,为了掩盖美国政客为了钱而窜访台湾成为丑闻,蔡英文办公室还“煞费苦心”地在给岛内媒体宣传稿中,删去格雷厄姆推销飞机的事,但为了不得罪美国人,却又在蔡英文办公室网站的英文版上明确记录了格雷厄姆上述发言。

不过,蔡英文办公室这个“小心机”还是被台媒揭露,而这群美国政客窜访台湾的真正动机也随之公之于众。蔡英文花钱收买政客窜访的丑闻遭到岛内媒体和网友一边倒地叫骂。对于民众讽刺与叫骂,蔡英文当局起先不承认,甚至还用“国安”机构威胁媒体。

然而,最具讽刺的是,蔡英文当局没想到他们交的是一帮美国的“猪队友”。就在格雷厄姆返美后,在美国时间22日发出的新闻稿中说:“我希望未来几周,台湾将宣布购买24架波音公司在南卡罗莱纳州制造的787宽体喷气式飞机。”格雷厄姆这话什么意思?不就是向蔡英文为他们窜访台湾催单吗?

格雷厄姆的这一发言,自然引发岛内舆论对蔡英文当局的挞伐。台民众纷纷留言讽刺,“原来美议员真的为了钱来的,可笑的‘台美关系’。”“美国:这个月的保护费该交了。”……

事实上,台美关系就如网友所言,是建立在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之上的。除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自曝在任内花钱收买美国政客(见4月23日本报刊发的《台民众别做“唐僧肉”,反华政客承诺只为骗钱》)外,美国资深撰稿人艾伦·麦克劳德(Alan Macleod)也坦言,从台湾涌入美国智库的资金让华盛顿出现反华言论与政客,说到底,美国国会和政府反华政客,绝大多数是受到美国智库游说,而前提是台湾花钱。

麦克劳德曾发表了一篇题为《坦克和智库:台湾资金如何推动与中国的战争》的报告。通过研究台湾岛的财务报告,他发现台湾岛近年来向美国许多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智库支付了数百万美元资金。所以美国智库和政客们才会一道炮制越来越多的舆论,称中国经济正在崛起,并要求美国更多地干预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争端。而为这些智库和政客背地支付美金的正是台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

麦克劳德说,台湾这样一个小岛,在华盛顿每年花很多钱。如,2019年,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向布鲁金斯研究所捐赠了25万至50万美元。反过来,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如前国家情报委员会成员和美国国家情报官员负责东亚事务的理查德,就例行地谴责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其他接受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捐赠的美国智库,包括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大西洋理事会和哈德逊研究所。而作为华盛顿最反华的智库,保守派的哈德逊研究所是许多共和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经常光顾的组织,包括前国务卿蓬佩奥、前副总统彭斯和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

据“外国影响透明度倡议”(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统计,7个在美注册为台湾岛代理人的组织,联系了476名国会议员,其中包括近90%的众议院议员,以及5个国会委员会。其中,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他们联系最频繁的人,这位加州人被联系了34次。佩洛西一直是“台独”势力的最大支持者。她成功地推动了亲台湾的“立法”,并宣布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但在中国外交压力下,原打算于4月10窜访台湾的她突然宣布新冠病毒“技术性阳性”。

尽管每年花了大量经费收买国际反华政客,但在大多数国际问题(包括美国的部分中国问题专家在内的)专家看来,金钱买不到真正的友谊,台湾花再多的钱,也最多是让美国国会议员们多搞几个所谓涉台法案,或是美国一些退休高官去台湾走走穴捞点钱,在“声势”上为台湾“壮壮威”,不过,再大的反华声势也无法阻止中国统一大势。这里面台湾当局只能得到个自欺欺人的心理安慰,花钱买个大“内宣”,用来在岛内制造“美国支持台湾”的假象,骗骗民众手中的选票。最倒霉的是台湾老百姓,他们是最大的“冤大头”。所以,现在是台湾民众觉醒的时候了,是支持统一,有祖国保护,从此不再受帝国主义讹诈,还是继续做“冤大头”过苦日子,和台湾一起被帝国主义掏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台湾 美国 议员 英文 政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