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完成进度超过90%

2022年05月09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9日电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7日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大亮点,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进展,主体任务完成进度超过90%。整体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1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扫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改革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国资委数据显示,2021年,地方监管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达到183.7万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5.4万亿元、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7.4%,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切实增强,国资国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加有力。

会议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重要指示,确保取得“三个明显成效”。一是确保在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要大力推动国资监督,统筹运用好各类监督力量,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确保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要突出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要围绕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改革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确保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构建正向激励体系。

会议要求,在三年行动已进入收官的关键阶段,要保持战略定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奋力夺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胜利。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抓好改革质量效果。明确抓好三年行动收官工作的具体部署、任务安排和督导落实,切实加强企业党委(党组)对改革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对各项任务逐条梳理、开展回头看。对需多部门协调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敢于较真碰硬。二要强化全面收官,突出抓好改革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要按照今年工作关键节点时间安排,综合运用调研督导、督查督办等手段,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收好官。要系统总结三年行动形成的实践成果,推动改革成果固化于制。三要强化示范引领,突出抓好典型经验的复制推广。抓好“双百”“科改”“区域综改试验”等改革专项工程,不断出成效、出经验、出典型,积极打造国企改革地方样板。认真挖掘推广改革典型经验,深化“学抓促”专项工作,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四要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抓好改革与其他重点工作的统筹。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布局结构、防范重大风险。要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