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奋进新征程 干出新样子

——喜迎二十大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22年05月10日 18:30  |  作者:郭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孙吴县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全力推进“两个全覆盖”,积极搭建“双向发力”平台载体,较好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推动政协工作跃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一、 以推进“两个全覆盖”为龙头,切实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基。孙吴县政协以推进“两个全覆盖”为抓手,切实把党建摆上首要位置,突出引领作用,强化工作举措,实现了党建“软实力”成为履职“硬支撑”。

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县委加强政协工作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政协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和部署。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点工作及时汇报、重要会议邀请领导出席的“三重”制度,主动接受、自觉服从县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了政协工作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协商计划经县委审批后实施、履职活动围绕县委政府中心进行,使政协工作很好地体现县委意图、更加契合发展大局。

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围绕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的学习,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全力打造“书香政协”“学习型机关”。

不断筑牢政协党建工作根基。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成立政协党总支,以专委会为依托设立5个功能型党支部,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党建工作实现了全面覆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和党性觉悟得到提升。

二、 以搭建“双向发力”平台为载体,发挥专门协商作用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是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大家庭”,是奉献智慧、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孙吴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做到了“议”有质量,“督”有重点,“聚”有广度,“研”有价值,“商”有效果。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全会协商围绕大局。充分发挥全会协商优势,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大局,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专题协商紧扣中心。采取网络议政和专题协商会等方式,对乡村振兴、兴边富民行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中心工作,召开各类专题协商会。专题议政聚焦发展。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县域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事项,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基层协商反映民声。为推动“委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在各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全体委员按界别划入社区,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恳谈协商、社情民意收集等活动。

搭建民主监督平台。创新提案监督。加强与政府各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实现了提案“常态提交”“精细办理”,重点提案由主席领办,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时效和质量。民主监督关注民生。围绕群众期盼,对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监督,提出民主监督建议。鼓励支持委员参与法院案件庭审旁听、专项考核评估、担任行风监督员,民主监督方式更加灵活多元。

搭建凝心聚力平台。凝聚共识更加有力。以“唱响新时代、点赞新孙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笔会、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汇聚正能量,唱响“和谐曲”。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切实加强与各团体、各界人士、各界群众、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的联系,拓展联系面,扩大“朋友圈”。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县政协委员倡议书”,号召委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组织66名委员志愿者进驻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委员和机关干部达千余人次,为人民群众撑起了生命健康“安全伞”。多方发力献爱心。充分发挥各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养老救助、捐资助学、义务法律服务和送文化、卫生、科技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搭建资政建言平台。进一步完善视察调研工作机制,把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建言献策和知情出力结合起来,打造双向发力“升级版”。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有分量的专题报告。

三、 以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为重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近年来,孙吴县政协牢牢把握自身建设“重心”,着眼于有效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实施“三抓三提升”行动,实现了委员、界别、委办“三协同”,夯实了履职尽责的根基和底色,使履职的“含金量”更高,建言的“靶向性”更强。

抓制度,强能力,提升机关“三化”水平。以制度建设规范履职活动,制定出台了《孙吴县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孙吴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孙吴县政协委员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念好委员管理“紧箍咒”,使委员倍加珍惜身份,主动争做履职尽责的“有心人”。进一步加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抓队伍,提升工作质效。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推动履职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工作内容由单一性向综合性过渡,提高了专委工作质效。调整优化专委会职能配置,增设专职秘书长、专职党务工作者,成立了委员联络服务中心,机构编制得到加强,解决了“两个薄弱”问题。

抓培训,提升素质能力。通过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提案撰写培训班、学习座谈会、政情通报会、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实现了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履职本领。

(作者系黑龙江省孙吴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工作 委员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