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常委周树春:在不懈奋斗中激扬青春中国

2022年05月11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特邀评论员 周树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从中共十九大报告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从高校考察座谈到复信支教毕业生、入伍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站在时代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勉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前,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越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挑战,就越是需要动员广大青年坚定为实现伟大理想矢志奋斗的决心信心,也越是需要动员全党全国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豪情壮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不负韶华,在奋力奔跑的赛道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回首一百多年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史,一代代中国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类进步,在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前仆后继、接续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之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代代相传的历史接力赛,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保持奋进姿态,坚持开拓创新,在火热的青春中点燃激情,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当代青年作为堪当大任的一代,必将在新长征路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不负时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壮阔历程中放飞青春梦想。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在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芒。一个世纪前,一批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峥嵘岁月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光明前途。今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关键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做时代的主人,不做历史的过客,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历史最大的负责,就是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不负人民,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青春风采。在党的领导下,“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让奋斗成为青春永恒的主旋律,在根本上,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伟大理想,把有限“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人民、人类福祉的无限“大我”之中,达至“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确立人民主体意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国之大者”,才能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只有不断增强家国情怀,把青春之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人生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让爱国奉献始终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只有自觉提升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向上,国家向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可以确信,当代青年必将不断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生力军。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下,奋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中国青年,一定会走出属于当代、光照未来的精气神。以不懈奋斗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少年之中国、青春之中国,一定会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青春 奋斗 时代 中国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