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陕西省政协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找准“定盘星”打好“组合拳”

2022年05月12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路强)近日,陕西省政协接连召开两场座谈会,就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值得关注的是,出席前一次座谈会并发言的是6位刚卸任的市政协主席;而出席后一次座谈会的是9位新任市政协主席。

“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两个薄弱’是制约市县政协提升工作质量的瓶颈,也是影响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短板。”座谈会上,市县政协机构编制不足、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机构设置不尽合理、人员编制普遍紧缺、干部交流机制待完善、教育培训活动较少等问题,是主席们反映的普遍现象。

记者获悉,近年来,陕西各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健全党的组织、优化机构编制、充实工作力量的同时,还不断以工作创新推动履职能力提升。

渭南市政协原主席陈俊哲介绍说,全市各级政协共同开展了“各项工作全市创优秀、履职工作全省争先进、特色工作全国出亮点”工作,促进100项“创争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的根本转变。

延安市政协原主席薛海涛说,市政协建立健全“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上一届市政协期间共召开协商座谈会82次,累计协商形成1300多条意见建议。双周协商已成为市政协履职的重要品牌。

汉中市政协原主席严维佳透露,市政协改进调研形式,联合党派团体、联动县区政协对重大履职课题开展调研,采取“1+N”的方式组建多个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开展“小分队”式调研,专业性课题提前邀请专家学者辅导并共同参加调研,以“布置作业”的方式引导委员带着问题调研,吸收社会智库参与政协调研,不断把调查研究这一基础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市政协不断在提高协商质量上下功夫。”安康市政协原主席陈勇表示,市政协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和协商的方式方法,制定出台了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和工作办法,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与一线干部群众、县区部门、市直部门的多层协商,促进不同层面、不同思想观点的表达和交流,使“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真正落到了实处。

“老”主席们总结了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新”主席则展现了继续努力的决心和思路。

西安市政协主席王吉德说,市政协将积极探索形成“三实三精”协商议政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即坚持选题务实,以精品化调研确保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坚持组织扎实,以精准化协商确保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坚持狠抓落实,以精细化督办确保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在新一届市政协履职过程中,我们要持续提升‘引’的本领,把‘重要阵地’建得更加牢固;努力丰富‘聚’的手段,把‘重要平台’建得更加宽广;切实做好‘融’的文章,把‘重要渠道’建得更加通畅。”宝鸡市政协主席刘荣贤如是说。

咸阳市政协主席李晓静表示,市政协将扎实开展“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制定全市政协学习培训计划,切实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政协机关和专门委员会党支部设置;建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创新协商监督形式。

商洛市政协主席王宁岗提出,市政协将突出“四聚焦四强化”,大胆探索、开创新局。要聚焦政治引领,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创新有方向;聚焦双向发力,强化平台建设,确保创新有引擎;聚焦强基固本,强化制度设计,确保创新有保障;聚焦创新出新,强化作用发挥,确保创新有实效。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陕西省政协主席徐新荣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找准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的“定盘星”,打好“组合拳”,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创新思维、丰富手段、改进工作、强化措施,把市县政协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更有效,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2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