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全国第二家钱学森书屋落地陕西宁强县

2022年05月12日 10:2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2日电(记者 孙琳)近日,由中国航天基金会出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8所设计打造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钱学森书屋举办了试运行活动。这是继略阳县钱学森书屋之后,中国航天基金会打造的全国第二家钱学森书屋,为当地青少年种下了航天梦的种子。

据了解,钱学森书屋是208所助力中国航天基金会全力打造的,以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命名,以航天科普、中小学生实践研学为载体的科普教育品牌。宁强县钱学森书屋占地面积236平方米,2021年10月开工,2022年4月竣工并投入试运行,208所全程参与书屋的选址调研、策划设计、施工建设环节。在前期规划中,208所为书屋设计了合理的功能分区,包括模型展示区、航天文化区、图书阅览区、互动体验区等区域,配备全面新颖的航天科普书籍。长征系列火箭、中国空间站、嫦娥五号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红旗-9导弹车、DF-26导弹车、长剑-10导弹车等航天模型,以及航天科普触控大屏系统、VR航天体验设备等。

试运行活动中,钱学森书屋所在的宁强县实验小学组织学生们观看了国防科工局宣传片《新时代的中国军工》、国家航天局宣传片、2022年中国航天日宣传片,以及全国航天科普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主讲的公益直播课《中国空间站的奥秘》等。通过观课活动,孩子们对航天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科学种子、航天梦想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目前,宁强县“钱学森书屋”凭借丰富的航天科普内容、新颖的体验方式,成为当地中小学生了解航天知识、感受航天精神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成为当地教育和文化和旅游部门进行科技和文化教育的新平台,在传递科普教育理念,提升科技教育能力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208所表示,将在中国航天基金会的指导下,继续完善“钱学森书屋”建设标准,制定布局推广计划,力争在全国再建设多家“钱学森书屋”,助力书屋的后续运营与推广,并充分发挥好书屋的科普宣传教育平台作用,“助力航天,造福人民”,让中国航天事业薪火相传。

编辑:秦云

关键词:钱学森书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