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梁雪青:数字经济离不开青年人才 需提升企业和社会培养青年人才参与度

2022年05月13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驱动。当前,人才短缺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需要尽快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和数字化动手能力的人才,形成结构多元、层次合理的人才队伍,这离不开对青年人才的重点吸纳与培养。尤其是面对当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困境,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急需培养具有爱国精神、战略视野、专业技术过硬、富有进取精神的青年科技人才力量。

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政府人才政策惠及面窄,“四唯”现象仍较严重,民营企业科研人才难以拿到相关资质成果,在评选中容易缺失;青年中坚很难获得人才政策,吸引力降低;民营企业在人才政策中仍然存在缺位现象。

人才是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而青年人才更具有创新实践的热情。如何更好地激发青年人才活力?

一方面在创新人才政策方面,建议增设非物质性政策。如在打造核心技术企业在职人才学习通道时,可提供高校免试就读非全日制硕士名额。由政府牵头,为核心技术企业等位列政府重点关注企业名单上的企业,每年提供若干免试或优待名额,让上述企业中工作3年以上员工可在与企业达成合作的高校就读非全日制硕士学位,让广大青年人才在工作之余可以得到培养的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知识更好的结合。

同时关注青年人才的心理健康与情感联系,打造青年人才间的交流平台,充分满足社交需求。积极通过现存组织机构,广泛联系专精特新领域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企业间的交流、联谊活动,利于行业内部人员的融合,也利于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单身问题,从而更好地融入城市,在城市扎根长期发展。

另一方面,建议在人才评选时可引入企业和社会推荐制。

此外,建议多设立一些面向青年人才的评选项目,给青年更多的荣誉和社会认可;可适当放宽人才租房福利政策的评选标准,放宽青年人才的落户限制,更多鼓励企业参与推荐,这样不仅能更好地满足青年人才现实需求,也能帮助企业更好吸纳优秀青年人才,让青年人才在企业和所在城市都更有归属感,利于长期发展贡献才智。(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朝阳区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