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人通、货通、场通、“数通”,如何来实现?

​ 在全国首创性政企联动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里找答案

2022年05月13日 16:4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3日电(记者 崔吕萍)提到四川宜宾,您会想到什么?那句“宜人宜宾”的城市宣传词?酒文化或者是一碗香喷喷的燃面?可能还有制造业转型升级代表宁德时代?能让您将一座城市与众多产业链接在一起,足以说明这座城市的产业基础。而在数字经济发展车轮滚滚向前之际,当坚实的产业基础、愈发丰富的产业链,遇到“技术+运营”的服务模式,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宜宾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正式发布。这是去年4月22日宜宾市政府和京东集团正式签署共建政企合作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首个落地项目。

合作主体为什么是宜宾与京东?进一步说,这两者之间的合作其可复制性在哪儿?    “我们与宜宾市的合作具备可复制性,原因是在国内有大量类似于宜宾这种集聚优势产业的区域。一方面,我们可以助其一、二、三产业走向全国,同时也促进这些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产品、服务在当地的销售;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我们在技术、运营、业务方面的能力给予高度认可,双方可共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谈及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云总裁颜伟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那么,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要实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资料显示,2021年,宜宾市地区生产总值3148.08亿元,总量继续稳居四川省第3位。同时,宜宾“喜提”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今后五年,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力争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00亿元;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结构更加优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405亿元、3075亿元、2320亿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副中心。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要求宜宾尽快以城市为载体,聚合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机制,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加强政银企互动,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深化产业与金融合作,发展稳健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

而京东要做的事,就是通过产融协同平台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依托当地政府公信力和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以及优质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宜宾发展集团公司的资源统筹能力,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省级三江新区建设机遇,契合宜宾正在推进的现代服务业强市、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和城市消费中心。

产融协同平台,内容包括消费者交易B2C、企业间交易 B2B,以及供应链金融、供销中台的业务系统,平台也组织了秒杀、1元购、积分团购等多样的平台活动吸引本地消费者参加。而在即将到来的“618”活动期间,平台将聚合公域宜宾酒类旗舰店、中国特产宜宾馆以及私域海狸拾袋小程序,进行整体营销,宣传推广浓香型白酒产业带,竹、茶等宜宾本地特产。

宜宾产融协同平台,定位为立足川南、服务成渝、辐射川黔滇渝、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发展成为集商贸、物流、金融、科技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宜宾市政府通过市属国有平台资源要素聚合能力,京东集团通过京东零售云技术、业务、运营、营销等各方面服务,合力共建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主要涵盖数字化集销、智能集采系统,公共品牌(宜人宜礼)数字化培育,以及城市物流规划、供应链金融和数据平台等。

在这样的合作中,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卡点、难题?    “由于是创新之举,一开始,大家对于产融平台怎么打造并没有达成共识。怎么来做,在理解和认识上还是有一些偏差,京东有京东的视角,宜宾政府有宜宾政府的视角。但双方通过充分交流之后很快达成了一致。比如围绕这一平台是联动全市业务的合作,还是只是和重点企业来合作这件事,双方就经过了充分的讨论,最终决定面向宜宾全市产业带来合作。当然,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服务政府,也要服务当地的龙头企业和产业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宜宾市政府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而我们内部也在资源、生态、运营上给予了全力的协助,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颜伟鹏这样说。 

聚焦产融结合项目落地给地方企业带来哪些好处这个话题,颜伟鹏表示,供应链的成熟与否,决定了生产制造运营成本的高低,换句话说,供应链越成熟,企业越容易实现降本增效,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已降至14.7%,但相比发达国家百分之八点几的数值,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弥合差距,仅靠京东一家之力,效果是有限的,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将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积累进行对外输出,通过与政府、企业的合作来建立起共享的社会流通和供应链网络,共同来降低社会流通成本,实现供应链的整体升级。因此,我们就需要思考如何更好的做到供应链能力共享,如何实现京东能力的转化和客户的同频共振,这个对于技术赋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场景——传统的技术服务逻辑偏重于系统的提供和交付,但我们希望能做到更深一步。”颜伟鹏这样说。

京东与宜宾的这次通力合作,就正是最大程度构建了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赋能的生态型场景,以高质效的产融平台帮助企业打通渠道、链接大市场、拓展发展空间,率先打造“电商物流+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的宜宾样板,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新模式,对于促进地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极具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

而从技术赋能角度看,我们也绕不开数据流通和权属的问题。

“围绕数据要素的问题,现在法律对于个人隐私有很多保护,国家对数据使用也有相关的规定,京东零售云拥有隐私计算平台——九数安全计算平台,这一平台能为产融平台赋能。”颜伟鹏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台 宜宾 京东 合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