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平语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用典,原来出自——

2022年05月13日 22:25  |  作者:薛婧  |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众号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513222138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典,给青年一代指明人生方向。

那么,问题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的这句名言出自哪儿?

答案是元代的范梈的《王氏能远楼》

原句是,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句诗的意思是:人生在世,一切事情都要自己努力去做。只要坚持不懈,一步一步地走就能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

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言,只能靠自己点滴积累;有梦想但不能只是空想,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靠近。@中国青年,请深刻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仰望星空的同时别忘了要脚踏实地,这才是成功成才的密码~

编辑:罗文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用典 出自 原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