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平语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的这句名言出自哪儿?

2022年05月13日 22:33  |  作者:莫愁  |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众号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513222848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这样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句名言

出自哪儿?

答案是《论语·子罕篇》,原文如下——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翻译过来就是,孔子说:“年少的人是值得敬畏的,你怎么能断定他们将来就赶不上现在的人呢?”

微信图片_20220513222947

后生可畏,来者胜于今。而后生如何可畏?来者如何能胜于今?答案就是青春这两个字。

因为我们正青春,所以敢想敢为;因为我们正青春,所以有梦有希望;也是因为我们正青春,所以有无限可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奋斗是青春者的底色,@青年一代,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我们唯有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勇敢筑梦,奋斗不止,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编辑:罗文

关键词:青年 习近平 青春 孔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