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时评:谨防老年旅游变成养老诈骗的消费陷阱

2022年05月17日 11:07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摸排老年旅游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严查 “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不合理低价游”引发的强迫购物、养老诈骗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些看似优惠满满的“不合理低价游”往往打着“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进行包装,实际上却处处暗藏着各种损害老年游客利益的“陷阱”和“套路”,如在旅途中通过各种方式给老年人深度洗脑,诱导老年人购买所谓的“零风险高收益养老理财产品”“超高回报率绝对升值空间养老地产” ……这些行为不仅容易产生消费纠纷,让老年人遭受巨额财产损失,而且一旦酿成群体性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也非常恶劣。

为何这些违法商家总是瞄准老年人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多数老年人由于时代局限,对金融知识了解甚少,缺乏有效的理财渠道;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当下,养老压力越来越大,很多老年人不希望给子女添加额外的负担,对自己未来的养老问题深感焦虑;一些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孤单寂寞,年轻时忙于工作退休后希望抱团“取暖”,一看到能够占商家小便宜便趋之若鹜,给了不法商家以可趁之际。

打击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引发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法律政策性强,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共同发力,需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更需要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切实铲除“老年旅游变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扎牢监管“防护网”,严厉打击诈骗陷阱。公安机关、文旅部门、民政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部门协同,把打击锋芒对准以低价旅游为诱饵,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问题隐患排查,加强风险监测研判,及时处置举报投诉,优化旅游市场营商环境,切实消除老年旅行团后顾之忧,为扩大旅游内需,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

曝光黑心“套路游”,提高公众维权意识。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宣传机构要通过举办养老知识讲座、播放防骗宣传视频等方式加强宣传,普及投资知识和维权途径,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增强其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帮助老年人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和正确的理财观念。同时要加大对“黑旅行社”“黑导游”“黑景区”的曝光力度,让不法分子丧失行骗的“生存空间”

撑起关爱“保护伞”,帮助老人远离风险。家有独居老人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力所能及地给予老人更多陪伴和关爱,同时帮助老人多了解各种金融投资的风险、防范诈骗的技巧和正确有效的维权方式。社区、社会爱心机构应组织各类关爱老年人的“夕阳红”旅游公益活动,帮助老年人选择正规的旅游机构,让老年人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旅游消费诉求能够在安全范围内得到满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笑口常开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景。我们一定要规范好旅游行业,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老年旅游变养老诈骗”等各种欺老行为,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老年人 旅游 养老 诈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