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聚焦

留法中国学生彭静旋:筝声传递赤子情怀

2022年05月19日 09:32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1085177)-20220519091233

本报记者 李寅峰


近日,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法国蒙达尔纪,一曲《我的中国心》在来自湖南怀化的留学生彭静旋手下的古筝中铿锵响起,引来当地诸多民众驻足倾听。

蒙达尔纪位于法国首都巴黎以南约100公里处,是一座承载着丰富红色文化的小城。在20世纪20年代,蒙达尔纪热情接纳了数百名前来勤工俭学、探索革命真理的中国青年,其中有多人成长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锋人物,如邓小平、李富春、蔡和森、向警予……如今,这座城市仍然保留着很多昔日“伟人的足迹”。

彭静旋是一名“95后”,在法国波尔多国立音乐学院学习竖琴专业。自2018年开始,在埃菲尔铁塔、波尔多剧院、罗浮宫等诸多法国地标建筑前,都留下了她表演的身影。每次演出她都精心装扮,穿上中国传统服饰汉服,用中国独特的民族乐器古筝,在布满西洋建筑的街道奏响充满东方魅力的旋律,成为法国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此次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以这样的方式庆祝,也是她真实情感的抒发。“在中国青年自己的节日里,以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古筝演奏这样一首爱国歌曲,在异国他乡传递中国好声音,能做到这点,我很荣幸。”彭静旋说。

作为新一代在法留学生,彭静旋认为,传递留学生前辈留在法国的红色文化,是自己与生俱来的使命。所以这一天,她早早来到蒙达尔纪纪念馆,追忆先辈勤工俭学、留学报国的光荣历史。随后,她在广场上用古筝弹奏《我的中国心》。“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我希望表达出作为新一代海外留学生心系祖国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演奏时,我的心里也无比想念着祖国,并为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骄傲。”彭静旋说。

虽然弹奏的是中国的民族乐器,却总是得到当地朋友的欢迎。彭静旋开心地分享:“在我演奏结束后,他们热烈鼓掌,也有很多人前来向我表达欢迎、祝贺,并向我了解中国的民乐。”

此前几年间,彭静旋以音乐为桥,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海外,也因此走红网络,被法国高等教育署选为中国留学生网络大使。她说,作为赴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她更明白了百年以来,从探索救国图存道路到传播马克思主义,从投身新中国建设到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代代学子海外求知、学成报国的历程。她希望自己也能沿着前辈的足迹,积极投身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在录制演奏视频之后,彭静旋带着伙伴们铿锵有力地朗诵着:“吾辈青年定当承风骨,有锋芒,前往皓月星辰,初心不忘,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湖南省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坚持用共同的爱国情怀、共同的文化血脉感召、联结海外青年人才,引导他们融入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发挥他们在民间外交、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中的作用,为我国以及湖南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彭静 静旋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