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京东今年首季财报显示: 超1万个店铺成交额增10倍,活跃购买用户数约5.8亿

2022年05月19日 15:0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京东集团日前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净收入达到2397亿元人民币,活跃购买用户数约5.8亿。

今年一季度,京东第三方商家生态愈发繁荣发展,超过1.1万个线上第三方商家店铺的日均成交额较去年增长大于10倍,面向优质个体工商户推出的“京东小店”每月新增数量环比增长5到6倍。

一直以来,京东自营和第三方商家两种不同模式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第三方商家的快速成长和活跃成交,得益于京东为商家构建了更加健康、开放、有序的生态,为数十万商家提供高效优质的发展机会,助力疫情下商家复工复产加速有序推进。

京东618即将到来,为了最大限度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商家减压释负,京东推出了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预计帮助中小商家在京东618的投入产出比提升20%。

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表示:“在今年京东618大促的准备过程中,我们看到商家报名的积极性和大促的参与度明显高于往年,让我们很受鼓舞。”在今年4月京东618商家大会上,京东发布了多达30项“三减三优”商家扶持举措,即通过“减少成本、减少考核、减少风险、优化规则、优化效率、优化服务”,重点为中小商家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

京东表示,希望携手中小商家积极发挥价值,共同稳住中小商家产业链上下游超千万人就业。在减少成本方面,京东已针对25个一级类目推出“三费”优惠政策,即平台使用费返还、保证金降低、技术服务费返还,部分类目的新商家技术服务费最高100%返还,店铺质保金最高降低80%,平台使用费最高返还半年,今年以来已为商家节省超2亿元开店成本。

此外,京东还推出保证金保险产品,为新商家缓解入驻时的资金压力。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家,京东加大营销帮扶,降低营销成本。京东向部分特定类目商家提供官方直播账号免费直播带货、会场资源坑位、站内图文、短视频等宣发资源,以及特定期间“京准通”指定产品的广告投放现金部分返还。

在减少考核方面,京东不仅通过减少周期性考核指标、风向标考核指标、服务治理考核指标,给商家减轻运营压力,还针对未达标商家豁免4月的基础考核指标,帮助商家降低损失。

在减少风险方面,京东持续为商家经营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加强商家入驻、商品价格、订单、售后退换货等多环节的风险防控保障,实现风险提前预警,并避免恶意行为干扰商家的正常经营。

在优化规则方面,伴随着京东APP11.0版本上线,京东升级了首页搜索、营销、推荐、广告等流量规则,为商家推出更简单、透明、统一的运营规则和更清晰的运营方向,让中小型店铺得到更多流量支持。

此外,京东还将通过升级店铺分层与权益规则、优化店铺星级流量规则、拓展京东好店权益体系,给予优质店铺更多样化的资源池匹配,支持商家更好地成长。

在优化效率方面,京东为中小企业定制了极简版操作系统,推出了新商家工作台,提升近40%的发品时效。近期,京东还将继续升级迭代各类运营工具,支持商家在京东更高效便捷地做生意。

在优化服务方面,京东给商家提供了一系列售后和供应链服务产品,帮助商家从仓储、配送、客服、售后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效率,给商家创造最好的经营体验,同时携手商家一起给用户带来最好的购物体验。比如,京东零售已向第三方商家推出“免费上门取退”“上门安装”“上门维修”等多项上门服务产品,还将在5月20日为第三方商家推出“免费上门换新”服务产品。商家在开通这些服务产品后,不仅有助于用户满意度提高,还能获取更多流量支持和店铺“风向标”提升,实现销售快速增长。

为帮助商家抵御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发货的风险,京东物流打通全国运营的约1400多个仓库及超过1700个云仓资源,若客户因某仓库被封无法发货,可通过多地分仓灵活发货。对在5月31日前首次入商务仓的京东零售新商家,京东物流出台专项帮扶政策,即前3个月可享受京东配送折扣,并享受周转天数低于90天免仓储费用的优惠。

编辑:秦云

关键词:商家 京东 店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