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水清,湾美,滩净!

天津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效果明显

2022年05月19日 16:53  |  作者: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群结队的红嘴鸥时而展翅翱翔,时而掠过水面!在天津中央大道跨永定新河附近远眺,海边步道公园里,踏青观海的游人欢快地拍照留影,一幅幅亲海美景展现在眼前。

天津传统上有153公里海岸线,北起涧河区域,南到北排河区域,过去海岸线是土堤坝、老海挡,防潮标准低,由于主要是粉沙淤泥质滩涂,走几步就一脚泥。经过近年的保护修复和综合改造提升,如今的海岸线生态环境好了,亲海的游人也多起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后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海洋工程。天津通过大力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海岸线保护修复工作,海岸线自然生态景观明显改善。同时,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加强执法、铁腕治海,天津用海秩序越来越规范,沿海水清湾美滩净,岸线保护成效突出。

天津海上环境执法支队队长马艳伟说,天津海岸线的变迁,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广度和力度。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天津全面开展岸线岸滩综合整治,滨海湿地修复面积达531.87公顷,整治修复岸线4.78公里。12条入海河流,从2017年的“全部为劣”,改善为2020年的“全部消劣”,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0.4%,比2017年提高53.8个百分点,在环渤海三省一市中改善幅度最大。如今,天津沿海湿地内水系丰盈,植被得到恢复,吸引来的鸟类种类和数量均大幅度增长。天津的海岸线已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成为京津冀游客的亲海生态廊道,既有临海之名,又有亲海之实,实现了人与海洋和谐共生。

“我们联合多部门建设海漂垃圾预测预报系统监控平台,目前已经完成基础点位布设,今年5月底前将完成预测预报模型设计,未来,不仅要巡查已经出现的环境问题,还可以根据洋流、潮汐变化等,预判可能出现海漂垃圾的点位,为决策治理提供依据。”马艳伟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津 海岸线 湾美 滩净 水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