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政协委员携重点提案“回头看”

助力织密织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控网

2022年05月20日 02:3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钟国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门5月20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钟国权)走进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卫生院,只见医院大堂内,值班值守、台账周报、定期调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上墙;防疫物资专用储备室内,医疗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75%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分类摆放……在近日的“委员履职日”上,江门市新会区政协携《关于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抵御公共卫生风险能力的建议》重点提案,到崖门镇卫生院“回头看”,直面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弱项”,谋求解题突破口。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新会区委、区政府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新会区政协提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认真做好调研考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作用,务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新会区政协社会和法制文史委员会主任梁景辉表示,本次“回头看”发现,尽管新会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已经建立,并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但随着防与治的工作量发生变化,战疫的长期性与复杂性进一步放大了基层医护人员短缺、基础设施薄弱、医疗设备配置有限等问题,需要重视并加以解决。

崖门镇有常住人口4.5万,至今已开展过3次全镇范围的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在调研时,委员们认为,基层卫生院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新冠十大症状”、流行病学史的就诊患者进行筛查、采样和送检,做深做透流调溯源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每个月都要对全镇中小学校5560名学生进行核酸抽测,每天抽出8名医务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每天24小时派出5名专职医务人员到高速路口开展核酸检测。”崖门镇卫生院院长周文锋介绍。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在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中,基层医疗机构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按照当前的收费规定,基层医院对每名患者只收取10元诊疗费用,药费等是零差价,“这无法维持基层医疗机构的收支平衡”。

“强化基层疫情防治体系建设,必先健全疫情防控投入保障机制。”杨国正委员建议,探索实行基层卫生院内编制总额管理和建立动态调整编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卫生院的战斗力。

“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有助于构建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董广胜委员建议,从设立机制上入手,探索“村委会+卫生院”共建模式,推行乡村聘用制,激发内生动力。“有必要考虑推行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制订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营造开放包容、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的制度环境”。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控网,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新会区政协副主席刘宁表示,应围绕区委提出的“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目标,下好“一盘棋”,完善两级应急医疗救治机制,建立健全统一的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全方位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防控 基层 公共卫生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