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做科研也要画大同心圆

记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谢婧婧

2022年05月20日 09:1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江迪

在谢婧婧的实验室里,微生物们正在努力地进行着各种物质转化。这一技术既“顶天”在世界前沿,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人类未来移民太空所需的能源化合物和氧气;也“立地”于中国需求,能将厨余垃圾转化为土壤调理剂,应用于盐碱土壤的修复与开发。

顶天立地做科研

2003年,谢婧婧从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博士期间,她读的是结构生物学。凭借着一项关于糖尿病的研究,2006年她获得了美国科学促进会杰出科学计划。

“这个奖连个奖杯也没有,但它会奖励你一年的《科学》杂志。这种鼓励对于刚走进科学大门的博士生,远超过其他。它让我看到了各领域最前沿最顶尖的研究,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谢婧婧说。直到今天,她依然保持着通过《科学》等专业杂志关注各领域前沿的习惯。

拓宽了视野,谢婧婧涉猎诸多学科。读完结构生物学的博士,她跳到药学领域做博士后,回国后又从事生物化工,现在从事特别前沿特别交叉的微生物电合成研究。

读博期间,谢婧婧发表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一项关于核磁共振检测蛋白质的新技术还被《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作为优秀技术重点推荐。时任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的欧阳平凯院士将她引回国。

“回国前,我也曾扪心自问,我真的优秀吗?我当时的成绩,都是按照导师设计的路线进行的。只能说自己是比较努力勤奋的。所以那时候我就在想,自己的选题应该是什么?”谢婧婧说。

谢婧婧所在的南京工业大学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生物化工专业,组建者便是欧阳平凯院士。

“欧阳平凯院士倡导大家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要团队协作。这对我影响很大。我后来决定做微生物电合成,就是觉得这个方向在科学上非常有潜力,符合国家大方向,甚至可能对人类都很有意义,也需要各方面合作协调。”谢婧婧说。

微生物电合成打开了谢婧婧利用微生物进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科研之路。注意到微生物转化可以运用到厨余垃圾处理,她早早地开始布局,形成了用混合菌群做催化剂、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的技术路线。

一家企业慕名找到谢婧婧,希望能够帮助改善厨余垃圾处理工作。谢婧婧当即拿出了一系列基础数据。更超出企业预料的是,不到一年,产品就出来了。

“其实,科研工作和政协工作一样,是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谢婧婧说。

政协工作让科研更敏锐

“谢婧婧在2021年度省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省政协委员以来,她的履职成绩一直十分出色。专委会的活动,有请必到。每年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很高。4月18日,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第四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她关于坚定贯彻‘动态清零’政策的发言让人印象深刻。”江苏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苏慧军说。

这一发言,源于谢婧婧自己的研究。谢婧婧的先生在上海工作,家里也有很多亲戚在上海。本轮上海疫情开始以来,谢婧婧也曾和一些自媒体上的情绪化内容共情。不过,很快她冷静下来。

“作为科研工作者,还是要从科学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事情。与其去看各种结论性的语言,不如去看原始的数据。”谢婧婧说,“那次研究后,我更加坚定地支持国家‘动态清零’政策。”

不仅是发言,谢婧婧还把自己的研究写成社情民意信息。她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研究成果分享给家人、朋友、学生、同行。

“谢婧婧善于发声解说相关研究。在她的朋友圈里时常会看到对一些热点话题正面解读。”民盟江苏省委会秘书长占飞富说。

“参加政协、民主党派的工作可以提高我的政策敏锐度,有利于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谢婧婧认为。

今年4月18日的那场季度学习座谈会,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前谢婧婧也就相关主题做了自学。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分类改造盐碱地,要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我们的科研成果可以应用在这些领域,我们也在不断深化相关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谢婧婧说。

目前,谢婧婧正在联手江苏省农科院的民盟盟员,就分类改造盐碱地进行调查研究。之前,她和民盟南京财经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新春共同提交的关于加强现代遗传改造技术用于食品和饲料领域相关法规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术业有专攻。要形成一个变革性的技术,光是一个点上的突破是不行的,需要一个创新链,需要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好的政策建议也是这样。科研工作和政协履职有很多相通之处。双岗尽责,有时会很忙,但大多数时候我还蛮享受这个状态,因为这可以体验到不同的人生。”谢婧婧说。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谢婧 婧婧 科研 研究 科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