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科拓股份:

​科技让城市出行更美好

2022年05月20日 10:33  |  作者:郭秀萍 记者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先出场后付费”,即车主可享受自动抬杆出场、闲时账单支付,这大大降低了高峰期因场内缴费造成的车道拥堵问题,给访客带来了舒适的体验感。这是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大学访客中心的应用场景。

随着国内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汽车消费力和汽车保有量进一步增长,停车难成为城市普遍问题。智慧停车,对于城市建设来说,是不断扩大的刚性化需求;对于车主来说,则是快捷和便利的人性化需求。

“想要解决停车问题,让市民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就需要把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停车场全部联动起来,形成一个停车场数据贯通的超大型停车网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城一场’。”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孙龙喜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加紧推动‘一城一场’的落地,未来也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科拓股份作为较早进入智慧停车行业的企业,具有强有力的先发优势。孙龙喜告诉记者,从开发第一个项目起,科拓股份就一直专注于停车场业务,不断深挖市场需求,提高研发与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创新,应用视频识别、超声波检测、移动支付、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停车场实现进出场免取卡、车位引导、反向寻车、自助停车缴费等功能。

研发实力是科拓股份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关键。目前科拓股份设有厦门、成都两大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涉及硬件、软件、应用、算法等细分领域,拥有专业定制开发能力以及丰富的第三方系统对接经验。根据客户所需技术支持和运营服务,科拓股份自主投建了2.3万多平方米生产基地和5000多平方米“全国停车场运营指挥中心及大数据中心”,“本地+云端”的双重服务体系,全面保障设备运维、车场故障排除等需求。

对体验的追求,则成为科拓股份保持巨大市场黏性的法宝。从成立之初,科拓股份的产品就一直致力于帮助车主解决停车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更轻松便捷地找车位、进出场。孙龙喜介绍,目前科拓股份产品服务远销世界六大洲、辐射60多个国家及地区;服务的客户不仅包括华为等科技巨头企业,还与万科、华润、宝龙、中海等知名地产集团,以及金茂、华侨城、建发等国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速泊停车服务”覆盖全国大部分三线及以上城市,为数千个停车场提供无人收费运营管理服务,服务车位近70万个;建设3万平方米自主生产基地和7000平方米全国停车场运营指挥中心及大数据中心……

经过多年的发展,科拓股份先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一批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厦门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福建省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认证。孙龙喜感慨地说,“16年来,科拓股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跑出了优美的成长曲线,这是我国民营企业创造力与活力的生动展现,也是党和国家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