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苏商 新奋斗 新力量

——记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委员崔巍的“新锐”故事

2022年05月20日 10:35  |  作者:通讯员 王晟 董斌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太湖边的崔巍被授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80后”的崔巍是亨通集团的“创二代”副总裁,亨通光电、亨鑫科技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他还是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委员,以“青春之我”,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拜师学艺“从头越”

崔巍曾经在国外求学10多年。身处异国他乡,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他常与父辈沟通思想,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国内的发展趋势。他说,自己一定会回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大潮中创业创新。

2017年,崔巍正式入职亨通集团,此时的亨通已发展成为千亿级的国际化高科技企业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还是全球海洋通信和能源互联前四强。

站在巨人的肩上,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鞭策。学成归国后的崔巍意气风发,谦虚踏实,他干的第一件事情是拜师,再次当学生。

入职之初,他拜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为师,从助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如何经营管理企业,如何把握高科技企业运行管理的规律。

崔巍曾经分管过安全生产,事实上,亨通集团早已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保障了亨通多年来重大事故为零。但崔巍没有满足,他走遍企业每个角落,细心地查找事故隐患。“细节决定成败,企业越大越是注重细节,细节中也体现境界和格局。”崔巍说。

崭露头角“乘风起”

在海外求学期间,崔巍对欧美先进制造业企业印象深刻。在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他亲身感受过德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率先掀起的“工业4.0”革命浪潮。先进的技术让他兴奋,同时也让他认识到,中国要屹立于制造业强国之林,智能制造要尽快迎头赶上。

多年前,在父辈的手中,亨通就提出打造工厂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三化”企业。崔巍接手集团运营管理后,提出了打造新“三化”智能制造升级版的设想。他与运营团队花大力气全面深入分析企业“三化”建设的规划和进展,提出要抓住智能制造变革的时代机遇和政策东风加快升级。要借助“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构建“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便捷式交付、智能化管控”的先进制造模式,聚焦国家级智能示范工厂,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示范,连接数千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在企业实现自身运营质效提升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智改数转”。

通过数字化革新和一系列战略调整,亨通成功整合了海内外供应链资源和市场资源,打通了产业链前后的客户端、打造出全球供应链管理平台,为企业保供应稳经营,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创造了条件。特别是这两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巍带着团队通过智能制造系统有效解决了海外客户无法到中国现场厂验的难题,确保了海外订单交付,使企业海外出口业务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80后”企业家,崔巍对于科技创新既有清晰的认知、敏锐的嗅觉,也有十足的行动力。在他的带领下,刚过“而立之年”的亨通青春依然,生机勃勃。崔巍说:“父辈创业之时就定下了打造百年亨通的目标。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我有信心接好父辈的接力棒。”

责任担当“有传承”

江苏南通,是近代实业家张謇的故乡。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盛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崔巍曾多次参加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学习张謇活动。他说,张謇身上那种实业报国、济世富民的家国情怀,是苏商世世代代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柱。

张謇精神让崔巍更加懂得了感恩,也更加理解了责任担当。

近年来,亨通集团先后在贵州、新疆、西藏等地援建希望小学,为特困儿童的学业提供帮扶;参与重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扶贫项目,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云南100多名少数民族高原先心病患儿开展救治行动;在江西革命老区捐资数百万元帮助5所乡村小学改造、翻新、扩建;参与宁夏教育扶贫,解决当地数百名适龄孩童就近入学问题;助力江苏省“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实施——捐资建设50间梦想小屋,以实际行动改善困境儿童的生活成长环境……

谈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感受时,他这样说:“我要把自身价值融入党的事业、民族伟业和企业事业的奋斗,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0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崔巍 苏州市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