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仓廪实而天下安

浙江省遂昌县政协专题协商“非粮化”整治

2022年05月20日 14:07  |  作者:鲍蔓华 王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丽水5月20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王泽) “‘非粮化’整治后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整治后能否实现机械化、高效化种粮?”5月19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召开的遂昌县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中,政协委员、相关专家、种粮大户以及村民代表,就如何做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各抒己见。这是遂昌县政协提高资政质效,在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的一个缩影。

1

2

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安全既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作为浙江省最大的籼型杂交水稻制种基地,2022年,遂昌县粮食种植面积预计将达16.24万亩,其中杂交水稻制种面积1.3万亩。为推进粮食生产、壮大制种产业,遂昌先后出台了“粮农贷”、杂交水稻制种专项保险等扶持政策和机制,引进耕作机、无人植保机、走动式喷雾器、联合收割机等设备,农业产业链数字化、机械化、设施化水平大幅提升,粮农信心更加坚定。

协商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这一主题,就如何高质量完成整治优化任务,让“良田”回归“粮田”,以及通过茶叶上山、笋竹增效、“稻-药”“稻-菜”“稻-鱼”等模式更好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展开讨论。

“粮食安全是民生大事,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本次协商选题紧扣民生,剖析问题透彻,民主协商有特色,建言献策有重点,对于推进我县‘非粮化’整治很有意义。”县政协主席王立武表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式华研究员表示,遂昌要以做好“非粮化”改造为契机,依托“山清水秀”的独特环境优势和种植杂交水稻的丰富历史底蕴,扩大高产水稻品种种植面积,加快推广现代化的水稻生产技术,持续推动制种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为应对粮食安全问题贡献遂昌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水稻 仓廪 天下 整治 制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