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广西贺州:挖掘人文资源 让统战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2022年05月20日 16:27  |  作者:龚晨 吴涌 曾子玲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里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参加广西常驻台胞国情研修班的学员。

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是广西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从展示的历史图片和视频影像中,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佳话——而这,只是贺州市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挥统战教育基地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贺州市以加强黄姚统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贺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育阵地作用,深入挖掘和利用黄姚丰富独特的统战文化资源,强化黄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教育功能,着力打造全国、全区统战教育培训基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保障支撑。贺州市紧紧围绕将黄姚统战教育培训基地打造成服务全区、面向全国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统战教育培训基地的发展目标,把加强黄姚统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纳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员干部、民主党派成员的学习培训范围,定期开展工作会商,研究制定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黄姚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事宜,积极推动以“人文贺州”文化主题、“红色贺州”党性主题、“生态贺州”绿色主题、“奋进贺州”发展主题等为内容的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和塑造人的教育培训阵地。

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自2021年3月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来自安徽、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市、县(区)的各类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参观考察93批次近6千人次。

坚持特色发展,强化“双特”实施。支持贺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强化特色教学专题课程开发,整体开发统一战线发展、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中华文化等三大课程模块,形成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贺州统一战线发展历史及其地位》等一批理论教学专题课程,着力传播党的统战理论,讲好党的统战故事。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贺州民族博物馆、语言博物馆、贺街千年古郡文化等人文资源,打造“人文贺州”文化主题的现场教学路线,让学员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着力实现“精神补钙、灵魂净化、促进工作”的教学目的,提升了统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截至目前,共开发设计统战教育专题理论课程及统战教育现场点30个、统战教学线路22条,开发课程可满足2至6天不同培训时长要求。

坚持协同合作,强化培训服务。办学理念上坚持开放办学,强化与自治区内外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合作,以“教学高质量、管理高水平、服务高标准”三高要求,强化精细化、大众化培训服务,提升办学水平。面向全区乃至全国聘请统战系统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作为兼职或客座教授储备能量,提供“菜单式”选课服务,灵活制定培训方案,满足各类学员的不同培训需求。

2021年9月来,先后承办了全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委托类重要培训班次7期,承接社会培训班现场教学课程20多次,培训学员1098人次。

(龚晨 吴涌 曾子玲)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统战 教育 培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