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让文物“活”起来

2022年05月20日 16:50  |  作者:马萧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些年来,社会公众对文物和传统文化的关注日益增强。从央视《国家宝藏》的热播,到《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的出圈,再到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的火爆,足以看出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消费的旺盛需求,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期待。文博界也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跨界合作,不断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方式,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

去年,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的连续推出,让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了老家河南的文化魅力。如今,河南正借文旅融合的东风,用活、用好丰厚的文物资源,倾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希望让更多沉睡千年的历史图景生动再现。总结起来,这些成功的案例,正是做到了以下三个方面:

深挖内涵,让文物“潮”起来。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例如,河南省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就是把考古代表的“传统”,与盲盒象征的“时尚”结合起来,碰撞出了火花,让大家体验到了发现“文物”的惊喜感、代入感和满足感,激活了年轻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兴奋点。

创新表达,让文物“活”起来。《唐宫夜宴》就是从展示的文物中获得了灵感,让一群彩绘陶俑从博物馆里“走出来”,幻化成鲜活生动的唐宫少女,还原活化历史场景,瞬间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从而产生情感共鸣。引得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古老的传统文化也可以这么时尚!”

科技赋能,让文物“动”起来。新技术为沉浸式体验提供了发展空间,让厚重的历史文化能够穿越时空,让古今对话变得真实可感;新媒体又让文化精品以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传播出去,形成网络“顶流”,引发公众围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文物不再是尘封的记忆,将会变幻出更多鲜活的姿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其实,从“活”起来到“潮”起来的也不单单是文物和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心中泛起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博物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物 起来 传统文化 河南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