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地头商“粮事” 花厅议“花事”

——山东邹平青州两市政协协商会开出泥土味

2022年05月22日 17: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邹平5月22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刘丽滨 张韫)当下正是小麦灌浆的季节。5月13日,山东省邹平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同心议站”小微协商活动为小麦丰产增收献计出力。

立夏以来山东持续低温,加之受去年秋汛影响,小麦播种普遍推迟,给小麦生长带来不小的困扰。

“现在种粮大户和农户担心的是柴油价格大涨,增加小麦收割机械和人工成本,建议提高农业柴油价格补贴力度,确保农民丰收增收,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崔传军委员说。

“今年的天气变化很大且反常,这几天连续阴天下雨和降温,我担心小麦丰收时,种粮大户和农户缺乏足够的晾晒场地,麦子晾晒不及时会发霉。建议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储备机械力量、烘干设备和晾晒场地,根据小麦成熟时间节点,全市‘一盘棋’抓好小麦抢收工作。同时还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建议成立‘麦收服务队’,帮助在外务工人员、孤寡老人、留守家庭等抢收小麦,疫情防控和粮食抢收‘两不误’。”张雷委员建议。

“希望委员们多来为我们支招,也希望小麦丰收的时候再来我们村看看,共同庆祝丰收。”明集镇王家桥村“第一书记”刘迪感激地说。

在距离邹平不远的青州,市政协把协商会开进了花厅里。

“新品种自主研发我早就听说过,但我真不敢相信现在一大半的销量都靠电商直播。”“我是学到真本事了,中午回家先把家里的凤梨叶片中间加上纯净水。”

5月19日,在青州市政协组织的花卉产业上档升级协商会上,委员们热烈讨论着关于花的故事。

“现在的花农是不是只管种就行,销路不用愁?”“这个大棚是不是全部智能化,你们一般需要几个人来操作?”“今年疫情对你们的影响应该不小吧?尤其物流运输受限。”委员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过去销售全靠线下,现在80%以上的花商都有线上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成为趋势。”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事处花卉旅游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严隽说。“当然,直播改变的不仅仅是销售模式,而是整个种花养花的传统,大家可以通过直播学习如何种花、复花以及各种居家养花的小窍门。”

委员们来到拥有62.8万粉丝的主播“老花医”的直播现场感受气氛。“我是做农业的,今天看完倒是有了个新想法,就是说花卉属于农业,却又独立于农业发展,能不能在某些方面合并到一个轨道发展,等我回去先把我们的平台加上花卉版块,再安排一场花卉农民培训试试。”吉莉莉委员当场就给自己安排了新工作。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小麦 地头 花厅 粮事 花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