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青岛为何成为国家冰雪运动版图的重要布点?

2022年05月23日 14:35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路很难,但我们都要向前看。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也是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冰雪人的情怀。”刘晓颖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523143256

△比赛中的刘晓颖


刘晓颖,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委员,1979年出生于长春,1988年开始接触滑冰,1999年她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由吉林省队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的训练让她飞速进步,2006-2007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刘晓颖获得1000米第四,1500米铜牌,并与王濛等人以4分18秒524的成绩拿下女子速滑3000米接力冠军。2009年退役后至今,她一直从事着短道速滑教练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23143302

△刘晓颖和爱徒李文龙


2010年,刘晓颖和丈夫组建起山东省第一支短道速滑队伍,带领山东短道速滑跻身全国一流,从零开始让青岛短道速滑成绩比肩东三省,多名选手入选国家队,并在国际大赛中首次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这也让青岛成为国家冰雪运动版图上一个重要的布点。今年,她的徒弟李文龙夺得北京冬奥会男子1000米短道速滑银牌,创造了青岛运动员、山东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奖牌零的历史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523143308

△刘晓颖和丈夫杨占宇(杨占宇在中国冰坛有着“杨一刀”的响亮名号,2005年退役后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作为国内最出色的器材教练,也是王濛、周洋等队员在冬奥会夺冠的幕后英雄。)


从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刚组队时,队里只有四名队员,到采取以引进黑、吉两省有多年冰上训练经验的运动员为主的策略,再到从青岛青少年广泛参与的轮滑运动切入,实现了冰上运动进校园,短道速滑项目在青岛实现了“本土化”。

微信图片_20220523143313

△建队初期,刘晓颖指导学员的情景


从“北冰南展”全国轮滑选拔赛暨青岛市速度轮滑锦标赛,到之后的“北冰南展”轮转冰训练营,再到真正做到拉动本土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当时无人问津的“试验田”滑出了世界冠军,刘晓颖见证了青岛、山东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

她说,目前,山东的冰雪运动和竞技冰雪运动发展得都很好。除了短道速滑,还有很多高山滑雪和雪车项目发展得也很不错。目前,山东的冰雪项目已能跻身全国前三,完全具备和黑龙江、吉林等老牌强省比肩的实力。今年李文龙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获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就是很好的例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余年的深耕之后,昔日的冰上“荒原”青岛开出了美丽的花朵。问起刘晓颖在青岛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她脱口而出——“是幸福!”她说,她一个人能做的有限,在这背后,是青岛市游泳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市体育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推进“冰上运动进校园”项目,推进滑冰进校园,推进三亿人上冰雪,响应国家号召发展冰雪项目,解决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学业,青少年梯队建设,青少年赛事,以及训练场地问题……正是因为有这些支持冰雪项目发展的领导和朋友,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刘晓颖备受鼓舞,特别是这句“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让她尤为印象深刻,也更加坚定了信心。身为政协委员,刘晓颖坚持双岗双责双作为,一方面更加积极地进行冰雪项目的训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期待;另一方面主动建言献策,提交了《推进山东冰雪运动长远发展》《后冬奥时代,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等提案,为让更多山东健儿感受冰雪魅力助力,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23143319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委员 刘晓颖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