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我从延安来

2022年05月23日 15:15  |  作者:​李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精彩阅读:

“你从哪达来,从老百姓中来。你又要往哪达去?到老百姓中去。”这是我们的老团歌,是我们剧团建立的宗旨、存在的前提,也是我们从艺的初心和使命。

巍巍宝塔山,汤汤延河水。在革命圣地延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而延安于我而言,不仅是我的精神根脉所在,还是我艺术灵魂的皈依。因为,我从延安来。每次来到延安,有奔赴圣地无限敬仰激起的热血奔涌,也有寻根故里深切缅怀带来的思绪缱绻。

1938年4月,毛泽东同志与群众一同观看秦腔《五典坡》《二进宫》等剧目,那人山人海的呼应声,此起彼伏的喝彩声,都使他备受感动:“要搞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气派的形式。”我们的老团长柯仲平当即就接下了这个光荣的任务。同年7月,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戏曲团体,也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前身。民众剧团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遵照党中央的指示,运用民族形式编演革命内容的戏曲。剧团在延安先后驻东关、石窑坪、杨家岭、文化沟(大砭沟)、韩家窑子、新市场等。以文化沟历时最长,老百姓称此山为“剧团山”,现在位于延安市文化沟二村。1998年,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老战友联谊会、延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此立碑纪念,记录了民众剧团的建立缘起和历史功勋。就是在这里,民众剧团继《好男儿》《查路条》《中国魂》之后,又创作了《十二把镰刀》等久演不衰的经典作品,不仅开创了中国戏曲现代戏的先河,而且为毛泽东文艺思想理论提供了生动的文艺实践和重要素材。

1942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了文艺座谈会,当时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有柯仲平等人参加了会议。16日举行第二次会议时,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到会听取大家的发言。柯仲平在会上讲了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的演出盛况,说剧团每到一地演出完毕离开的时候,群众总是恋恋不舍地把剧团送得很远,并送给很多慰劳品。并说:“我们就是演《小放牛》。你们瞧不起《小放牛》吗?老百姓却很喜欢。你们要在那些地区找我们的剧团,怎么找呢?你们只要顺着鸡蛋壳、花生壳、水果皮、红枣核多的道路走,就可以找到。”到会的许多人笑了,毛主席也笑了,并诙谐地说:“你们如果老是《小放牛》,就没有鸡蛋吃了。”

这之后,民众剧团更坚定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1943年创作演出了马健翎院长编剧、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几代人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秦腔现代戏《血泪仇》。该剧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导下戏曲艺术出新的一座丰碑,与同期一批剧目共同开创了以戏曲形式表现现代生活的先河,在中国戏曲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1944年10月,陕甘宁边区文教大会在延安开幕。大会表彰柯仲平、马健翎领导的民众剧团,从1938年建团以来,始终坚持为边区人民服务,成绩卓著。为此,特授给边区民众剧团“特等模范”奖旗一面,授给马健翎个人“特等奖”和“人民群众的艺术家”的光荣称号。张云、黄俊耀、史雷获演员二等奖。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延安时期西北局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宣传科科长秦川同志回忆说,“当时边区没有第二个剧团获得这么大的荣誉。”

我时常站在马健翎院长的雕像前,思绪万千。从延安窑洞时革命文艺工作者筚路蓝缕、披肝沥胆创作“新秦腔”的首创精神,到今天新时代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家们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传承意志;从“咱们的剧团”遍及边区沟沟坎坎的2500里“小长征”,到“秦腔最高学府”全国巡演、惠民下乡年均超600场演出……84年风雨历程,秦声铿锵激昂,唱响的不仅是一部党的红色戏曲史,还是一部党与人民同甘共苦、血肉相连、荡气回肠、波澜壮阔的奋斗史。84年来,这个光荣的团体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始终传承着红色基因和延安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

“你从哪达来,从老百姓中来。你又要往哪达去?到老百姓中去。”这是我们的老团歌,是我们剧团建立的宗旨、存在的前提,也是我们从艺的初心和使命。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骄傲,我从延安来;我担当,我要到人民群众中去。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一脉相承。

近年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新强院、精品立院、演出富院、人才兴院、科学治院”的发展原则,立足丰厚的文化传统和民族艺术土壤,积极肩负起传承发展陕西地方戏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创作推出《李十三》《诗圣杜甫》《再续红梅缘》《路遥的世界》《项链》《关西夫子》《骄杨之恋》等原创剧目,以及50余部改编复排优秀传统剧目。今年,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我们除了按计划推出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秦腔历史剧《姚启圣》外,还提前部署,计划创作推出《郝家桥》《绿洲》两部现实题材戏曲剧目,用陕西戏曲讲好陕西故事,讴歌时代精神。

傍晚的戏曲研究院,笼罩在暖暖的夕阳余晖之中。剧场前,早早就有观众陆续到来。大家有的伫立在电子屏前,饶有兴致地观看新上演剧目的精彩片段,有的徜徉在露天戏曲博物馆,仔细阅览各个剧种的介绍,还有的坐在八角亭里静静地享受着剧院浓厚的文化氛围。剧场里,大幕内,一切已准备就绪,一场好戏即将开演。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3日   第 05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剧团 戏曲 延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