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农民的日子暖暖的

——宁夏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农村外墙保温

2022年05月23日 16: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吴忠5月23日电(张玉香 记者 范文杰)“我们了解到,农户外墙保温项目实施后,在不打开取暖设备情况下,冬季室内温度比室外温度高5-7摄氏度,保温效果明显提高。所以联名建议在农村实施‘外墙保温’建设。”5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许兴告诉记者,最近,这条由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盐池县政协及自治区政协委员许兴、张雪松联合反映的社情民意很快得到采纳。

这还得从宁夏盐池县政协委员赵金民说起。今年初,盐池县政协委员赵金民在其委员会客室开展活动时,有委员反映:2021年,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行政村务工新村整村实施了外墙保温项目,冬季室内温度普遍提高,碳排放明显减少。委员们协商决定将此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向盐池县政协反映,建议在全县推广实施农村外墙保温项目。

“根据冯记沟乡的经验,我们建议要从保护农村环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角度出发,在全县农村有计划、分批次大力推广实施外墙保温项目,并对改造农户给予一次性补助,鼓励农户积极实施,针对先行先试的乡镇村组给予奖励。”赵金民说。

据冯记沟乡政府副乡长周文亮介绍,该乡按照农户住房面积、墙体厚度等,采取乡政府补贴4000元、农户自筹4000元实施住房外墙保温项目。自筹款一个月收齐,项目三个月完成,农户认可度、满意度很高。“没有实施外墙保温项目时,每户冬季5个月取暖烧煤平均4吨,费用4000元左右。项目实施后,每户平均烧煤2吨,费用和碳排放都减少一半。”周文亮说。

这份社情民意信息被盐池县政府转交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后,得到高度重视,该局立即组织走访调研,并向全县乡镇转发,动员各乡镇积极做好2022年清洁能源取暖工作。与此同时,盐池县花马池镇、王乐井乡等地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屋顶光伏工程和空气能清洁取暖工程推进的同时,大力推行外墙保温工程。

这条信息也得到自治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许兴和张雪松两位委员的关注。“我们关注这份社情民意信息,不仅是因为它提倡使用清洁能源,更多的是从盐池县具体实践中看到了可行性。”许兴说,这样具体、务实又利民的好建议、好经验值得全区推广。于是,在原有基础上,他们再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交自治区政协,建议以盐池县冯记沟乡为典型,在全区农村推广实施外墙保温项目。

“一定要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暖暖的!”委员们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实施 保温 项目 盐池县 外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