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城镇各类井盖都盖好了吗?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政协呼吁莫让井盖成了“无底黑洞”

2022年05月23日 16: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5月23日电(记者 路强)近日,西安市未央区一名3岁男孩不慎掉入下水道被冲走,至今下落不明的消息,引发网民高度关注。5月20日,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宝鸡市金台区政协提出,井盖虽小,却是保障行人生命安全的防线,要有效治理因此出现的屡屡伤人等问题,不再让其成为吞噬生命的“无底黑洞”。

各类井盖遍布于城镇的大街小巷,近年来,有关行人意外落入下水道不幸受伤或丧命、车辆因卡入井盖爆胎等问题频现报端。从有关调查结果来看,多数是由井盖缺失损坏或松动所导致。为此,金台区政协建议,要加强定期巡查和管护。由市政部门安排专人定期巡查辖区内各类井盖,及时加固松动井盖,更换丢失或损坏井盖,尤其在汛期,要增加巡查频次,发现问题井盖,迅速搭建围网、张贴反光警示标语、尽快处理出现的隐患。

金台区政协还建议,要严厉打击偷盗井盖行为。对偷盗售卖的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强侦破和打击力度;强化对废品收购站,特别是家庭式小型废品收购站的日常宣传和教育,引导建立井盖收购台账,拒收来路不明的井盖,斩断违法兜售链条。同时,提升改进井盖质量和功能。市场监管部门应定期对井盖生产商的产品质量进行检查和监督,坚决杜绝劣质产品用于市政工程,鼓励厂家研究生产“智能井盖”,实现井盖移动、被盗、损坏实时监控。

“要积极探索推广‘双保护’模式。”金台区政协特别强调,当前,国内下水道只以加装井盖来作为安全防护设施,对过往行人的保护力度不够,政府部门可拨付专项资金,在下水道井盖下方安装“米”字型易拆卸、强度牢的防坠网,通过“双保护”措施降低行人意外坠井的风险,真正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井盖 各类 城镇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