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为五金产业发展“代言”

2022年05月23日 18: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23日电(通讯员 陈世会 本报记者 凌云)“大足,因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五金文化……”5月23日,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廖文丽在三届政协第一期“政协大讲坛”上开讲,为大足五金“代言”。

在这场主题为“五金之光”的讲座中,廖文丽从传承·源远流长、匠心·精益求精、创新·永续发展三个方面,讲述了大足五金的前世今生,并为大足五金未来发展支招献策。

经过千余年的传承与创新,大足区已形成了西部最大的五金专业市场和全国最大的废金属市场,被誉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中国锻打刀剪中心”。但是,与大足石刻相伴而生、曾盛极一时的大足五金,因各种因素影响,其生存发展也遭遇了“瓶颈”。

“龙水五金小而散,而且质效不高,没有形成现代化产业链。”“五金产业的路子越走越窄。”……面对大足五金产业存在的问题,大足区政协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怎样推动五金产业提质增效、重塑千年大足五金辉煌?吴朝波、胡才荣、陈明友等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从建立五金行业标准、优化产品结构、编制五金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建言,全力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的呼声得到了大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21年陈明友提交的《关于建立大足五金行业标准助力五金振兴的建议》,2022年吴朝波提交的《关于做强大足五金特色产业的建议》成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随着一件件提案的办理落实,大足五金逐渐焕发出新活力:大足区成功举办国际五金博览会;大足首个国家级团体标准《大足锻打刀具》正式实施;《大足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出台;2021年大足五金市场群交易额达到430亿元……这些成绩,见证了区政协助推大足五金产业发展的不懈努力。

“让我们携手行动,为大足五金代言,传播五金文化、传承五金技艺、擦亮五金品牌,让大足五金永远绽放华光!”廖文丽深情呼吁。她表示,今年将把助力大足五金产业发展作为区政协履职工作重点,力促延续千年的大足五金享誉世界,走向未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五金 大足 产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