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 打造武昌发展硬核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书记区长现场办公采纳建议

2022年05月23日 18: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5月23日电 (记者 毛丽萍)“去年7月,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公司(即中碳登)落户在武昌,同时作为全国碳排放交易试点的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也落在武昌区,可以说武昌发展迎来了最大的新风口,如何变先发优势为领先优势、以品牌效应促产业集聚,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系统性推进武昌产业转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5月19日,由武汉市武昌区政协主席王兴文主持的新一届区政协首场专题协商会召开,区委书记、区长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负责人、金融机构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商研讨,助力武昌打造现代金融之城硬核、实现发展动能“双碳”换挡。

“发挥‘中碳登’资源集聚作用,打造全国碳金融集聚示范区”是武昌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的重要战略。1月21日,区政协明确将“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打造武昌现代‘金融之城’硬核”,作为调研主题列入协商计划,历时3个多月深入组织调研,先后进行3次座谈会、3次专题汇报,修改调研主体报告10余次。

区政协常委、课题组负责人黄孝武向与会人员作调研主体报告。他首先从武昌碳金融产业发展先发优势进行分析。“金融服务业一直是武昌的支柱产业,已汇聚大量金融服务业总部。在碳市场的注册、登记、交易、结算四大环节中,中碳登‘卡位’在注册、登记和清结算三个环节,是全国碳市场的‘底层数据库’,而湖北碳排放全交易中心交易规模、引进社会资金量、企业参加度等指标均在全国领先,这些为武昌碳金融产业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

“更为紧迫的是,先发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条件并不意味必然的产业优势和领先优势,武昌突破性发展碳金融产业是历史机遇,也是使命所在。”黄孝武同时指出当前武昌全域在碳意识不足、认识范围狭窄、创新能力不强、金融机构低碳转型进程缓慢、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种类不丰富、碳市场主体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引发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机遇已至,如何聚势赋能。调研组从增进全员低碳发展意识、方向路径、具体政策支持、打造碳金融品牌等4个方面提出了12条建议。

“这12条建议放眼全球、紧盯全国,信息数据翔实有价值,工作指导性很强,区政府将认真逐一研究,在相关工作方案的制定中吸纳并广泛征求委员、专家的意见。”区长范礼奎说。

区委书记余松高度肯定此次专题协商会和调研报告的质量。他表示,调研报告将作为区委区政府工作决策重要参考,将建言成果融入相关规划的制定完善中。同时此调研报告印发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组织认真学习,各单位要分领责任清单、责任时限,直接对照抓落实。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发展 金融 武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