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SDR篮子人民币权重上调意味着啥?

作为国际货币的人民币,“颜值”持续增高!

2022年05月24日 09:4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公布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的结果,这也是人民币自2016年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即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同时下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新的SDR货币篮子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认为,此次IMF将人民币权重提高1.36个百分点,表明自2015年SDR定值审查以来,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对此刘立男表示,表明人民币汇率估值正变得越来越灵活和市场化,这种周期性的调整不会改变人民币作为全球融资和储备货币的中长期前景。

刘立男表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市场并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对人民币作为全球融资和储备货币的长期前景至关重要。

那么,应如何持续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为此,刘立男提出7点建议:第一,允许境外投资者和外资银行参与中国债券期货市场和人民币金融衍生品市场;第二,加强外汇市场监管,方便境外投资者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外汇风险管理;第三,加强金融证券相关信息披露的监管,防范国内外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风险;第四,鼓励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丰富人民币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第五,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和产品多样性;第六,提高宏观政策的市场沟通及前瞻性指引的有效性;第七,允许外资银行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

“凭借多元化的特点以及中长期增值潜力,人民币资产对全球中长期投资者依然具有吸引力。”刘立男同时表示,假设未来5年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上升至5%,则意味着将有3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人民币市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人民币 国际货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