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围绕携手共克时艰、重振世界经济,这些贸易圈大咖都聊了啥?

2022年05月24日 09:4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贸促会(1095744)-20220524094314

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5月18日-19日在京举行。多位与会人士表示,当前,时代之变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各方携手合作,抓住机遇,在战胜疫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共同努力,重振世界经济。

稳住预期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成立70年来,中国贸促会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未来贸促会工作方向,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提出4个明确观点:携手并肩,促进互利共赢;积极探索推动创新增长,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深化合作,引领绿色发展;强化协调,促进开放融通。

“近年来,很多外国朋友也感受到中国的营商环境是在朝着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发展。我觉得,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机遇,大家和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任鸿斌这样说。

这些年,我国在改善外商营商环境、改善投资法律等环境方面不断努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目前已进入深入实践阶段;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特别是签署区域贸易协定方面的重要条款。今年1月1日,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实施。

“中国在法律层面固化投资环境,让外资企业有了更稳定的心态和预期。同时,我们要全面实施RCEP协定。去年9月、11月,我们分别提出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也是我们扩大开放的一些具体举措。”任鸿斌这样说。

共做蛋糕

疫情加速了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表示,随着社会和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新技术,美国和中国作为在技术研发和采纳方面的领跑者,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我们的会员企业一直在呼吁推动中美之间的合作,并且用很多的能量、精力和资源来促进合作。我们大部分的会员企业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都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华刚林强调,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公司来说非常重要,这是有长期机遇的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欧盟商会一直深度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会员企业在中国有100个工厂。“中国经济去年对世界经济贡献在30%左右,欧盟自华进口在去年十分强劲。如果看看一季度的数据,中国对欧出口上涨了20%到30%。欧盟市场非常开放,欧洲消费者对于中国商品有着强劲的需求,但欧洲工商界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我们对中国的出口是下降的。我们期待,在2060年之前能够为中国的碳中和作出贡献。对于欧洲的技术而言,中国是个非常好的应用市场。”伍德克这样说。

“全球合作是势在必行的时代潮流。”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刘正悦看来,随着供应链的重组,碳中和、数字转型等新的商业趋势的扩大,相关领域合作的必要性也在增大。企业为能确保核心部件的供应及销售,通过建立国内外的生产线、进口渠道多元化、掌握技术等多种方法寻求供应链的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比起本国优先主义,区域内或者相关国家之间能够带来共同利益的合作变得更为重要。

“总结过去两年经验,我们清楚地了解到由于疫情扩散、出行不便带来的困难有多大。特定国家或者特定企业自己克服困难,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各国积极推进的环保可再生能源、智能SoC、生物健康等未来产业的投资,将成为促进整个世界经济的新活力。我认为,国家及企业间相生共赢的合作,可以共同应对今后的危机、共同发展。特别是韩国、中国在绿色和数字创新领域分别各自具有全球竞争力,希望两国能够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刘正悦这样说。

抓住机会

“在所有的危机中,其实都蕴藏着机会,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些机会。”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委员会主席瓦伦丁·迪亚斯·莫罗多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企业的数字化是新时代的新趋势。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开展,做生意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而这种情况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大型企业,小规模的企业也应该得到相应的机会。

“在新趋势的背景下,未来几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会超过全球零售业贸易额,这对于中小企业和新的初创企业而言,都是好的机会。这些企业因为规模较小,无法承受在海外运营的成本,但是现在,只要在本国内通过一系列的贸易便利措施和机制,通过数字化转型,就可以进行出口。而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帮助它们去选择合适的新的出口目的国,提供便利的贸易条件,寻找潜在的贸易伙伴,提供必要的物流基础和贸易方面的人力资源技术培训。”瓦伦丁·迪亚斯·莫罗多这样说。

非洲工商会联盟秘书长阿拉·伊兹同样谈到了机会。

“我们不能忽视世界正面临的经济挑战,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新的投资和商业机会正在出现。”阿拉·伊兹就此提出,当前有必要通过发展双边和区域合作,以应对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有必要通过吸引投资、推动出口、支持创新、加强研发以及通过教育和培训发展人力资源来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更需要努力支持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

“非洲是充满机遇的大陆,它是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大陆,占世界人口的1/8,占世界耕地面积的60%,拥有世界50%的钚、钴和钻石矿产储量以及11%的石油、6%的天然气和4%的煤炭储量。此外,非洲的工业出口在过去10年中翻了一番,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中国是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规模近20%。同时,中国也是非洲主要的投资伙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非洲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前景非常广阔。”阿拉·伊兹这样表示。

“尽管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世界经济处于复杂变化的环境之中,但中阿关系仍然平稳发展,并不断取得伟大成就。”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秘书长哈立德·哈纳菲表示,中阿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期待中阿关系在下一阶段能够实现更多目标,尤其是对强化经济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更多重视。同时,双方在人工智能、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这些也是阿拉伯国家寻求实现突破的领域,中国可以积极参与到阿拉伯国家的转型发展进程中,并作出贡献,从而实现双方共同的目标和利益。

“越是困难时刻,从事国际贸易、国际工程承包的企业,特别是各国的工商企业,越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尽管目前面临着各种曲折,但大的方向不会改变。因此,我们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我们的企业应该更要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合作的信心和决心。”谈及此,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这样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散去,俄乌冲突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加剧了世界分化和经济不确定性。经济全球化面临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坚定地维护了多边经济治理体系,推进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寻求世界各国包容性发展,这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信心。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企业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