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多措并举加强智慧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4日 09:49  |  作者:周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预计到2025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从增速上看,2016-2019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显著高于同期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5.9%-6.7%之间)和物流业总收入增速(4.6%-14.5%之间)。

与此同时,智慧物流行业亟须破解三方面难题:一是智慧物流宏观环境有待持续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遭遇阻力,国际产业竞争加剧;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结构逐渐以投资和进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物流业需要通过转型找到内部需求点,并大幅度削减成本,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型。二是智慧物流技术效率还要提升。智慧物流技术效率偏低,关键智慧物流技术有待突破。从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行业报告来看,我国智慧物流发展水平仍处于落后地位。三是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我国物流企业实现关键环节信息化的整体比重不足10%,具备智能化分析系统的企业占比还在个位数,此外智慧物流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仍然缺乏。

为此,加快我国智慧物流发展需从三个方面补齐短板:一是实现物流平台化升级。推动智慧物流系统从资源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向平台主导型发展模式,保持我国物流行业供应链核心技术的统一性。二是推动供应链短链化发展。缩短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距离,只有直接面向消费者,才能够降低信息不对称,实现供需双方的价值共创。三是推动智慧无人化发展。从物流作业生产、流通和销售等诸多环节,均存在无人化替代的内容,通过无人化转型,能够有效提升效率。

此外,从目前的物流技术发展来看,最有利于促进我国物流技术变革的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些技术有望于未来5至10年内发展成熟,并且广泛应用于智慧物流发展之中。应重点突破并掌握相关技术,支持我国物流行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增强国际竞争力。

同时,各级政府加快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文件,加强引导,鼓励高校或机构对智慧物流人才的培育,制定适合智慧物流行业各层次人才的培养方案,推动院校和企业、物流协会、社会机构加强合作,培育出一批真正具备智慧物流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和工匠人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