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干在基层 创在前沿

——来自中国石化劳动模范李峻岭的故事

2022年05月24日 09:51  |  作者:郭梅 宋萍萍 记者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095736)-20220524094752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授予350人“中国石化劳动模范”称号,授予100家单位“中国石化先进集体”称号。

曾经,铁人王进喜是我们青春奋斗的榜样。如今,新时代的劳模赓续传统,干在基层,创在前沿,树起了新榜样。

据了解,仅中国石化就涌现出全国劳模19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84名、省部级劳模2235名、中国石化劳模1733名。来自西北油田电网建设一线的李峻岭,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干在基层:迎难而上有担当

李峻岭是西北油田分公司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电力管理部技术设备室主管。1995年,他从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仅用一年就从变电站运行岗位调整为技术能力要求更高的变电检修岗位。

岗位责任重了,他也开始给自己压担子。当得知覆盖区域的塔河电网老化严重时,他主动请缨负责塔河电网春检和秋检。一次八区变电站检修过程中,他发现1号、2号主变有重大缺陷,便立即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塔河电网安全隐患,完善操作规程;在发电二厂、雅克拉村110千伏变电站改造时,他自己绘制了保护装置改造图。

2019年,李峻岭主动报名到油气上产的新战场——顺北油田工作。顺北油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条件艰苦。李峻岭主要负责顺北油气田作业区电力维修与检测工作,每天带领员工巡线104.5公里,巡查杆基数近1452个,变压器44台,即使碰到沙尘暴、大雨等恶劣天气导致的急难险重任务,也从未出现过电力安全事故。

由于人员少,承担调度任务的李峻岭,既要管电力保障,还要管倒液、环保泥浆配送等工程建设,有时他与几个同事一起,一待就是几个月。

创在前沿: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

在电网偏远地区,电网线路太长导致电压下降,致使大型钻井电驱设备无法正常运转,这一直是困扰电力人员的“卡脖子”难题。

2013年,“李峻岭工作室”成立后,他们夜以继日地研究、实验,终于通过提出利用调压原理,在电网线路中安装自动调压器以增加电网末端压力,解决了这个难题。

至今,工作室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十余项,合理化建议几十条,创造经济效益245万元,自编、参编培训教材12册。

打造绿色、节能电网也是李峻岭经常思考的问题。

为此,他研究出“一种降低单井变压器空载损耗的节电方法”,现场变压器日常自耗能量减至500W,仅相当于之前消耗的0.2%。迄今为止,李峻岭共有7项国家专利、9项成果获新疆“劳模引领优秀创新成果”奖,获油田公司科技改造创新奖11项、QC小组成果50余项。

“看到技改创新运用到生产中,给企业带来效益和效率时,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很幸福。”李峻岭说。

薪火相传:安全是一生的事业

“我是塔河油田从劳务工成长起来的高级技师,看到近年来一大批技术骨干流失,让电力专业出现人才断层的危险,我心里十分着急。”李峻岭告诉记者,专业电力人才的流失,给23座变电站、136个计转站的运行管理及4700多公里的线路维护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为了培养人才,他通过自身经验,创新提出“理论培训法”“现场说教法”“角色换位法”的“三法带徒法”,开设“员工讲坛”,自己登台讲授电力运行、维修专业知识,并鼓励有专业特长的新工人、老师傅轮流讲课,大家互相交流、点评。经过他培训的员工每年都有近300人次,38名大学生徒弟成长为电力一线的技术尖兵,有的已走上了领导岗位。此外,他还累计为兄弟单位培训低压电工560多人次。

西北油田机电仪控综合实训基地建成后,给了李峻岭更为广阔的舞台,他组织了百余次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考核,积极鼓励他的“徒弟”们参加自治区维修电工技能竞赛,用实战检验人才培养成效。在李峻岭的引领下,员工创新创效的气氛十分浓厚,电力工程管理部已连续四次荣获集团公司“金牌供电室”称号。

谈及未来,李峻岭说,我们要带动油田工程职工凝成一团具有强大力量的火焰,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峻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