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钢铁行业要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2022年05月24日 09:5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亲切,备受鼓舞。”谈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15位老教授和北科大的,也是写给钢铁行业所有钢铁人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师的关怀,对学校的期望,对行业的嘱托。同时,回信对钢铁产业提出了要求,就是要促进钢铁产业的创新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我们要认真学习,加深体会,把钢铁的事办好,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钢铁产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钢铁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用钢筋铁骨和钢铁脊梁来阐述对人才、对事业的期望和要求,从中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钢铁之于国家的意义和价值。”何文波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中国钢铁工业具有完备、先进的生产体系,技术水平已经稳步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钢铁人要胸怀大局、肩负使命,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都离不开钢铁的支撑,都需要钢铁脊梁。

那么,我们该如何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贡献钢铁力量?何文波表示,加快推进低碳转型,早日实现碳达峰、走向碳中和,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命题,也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何文波特别提醒道:“对于钢铁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要有理性、客观、清醒的认识。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中国钢铁工业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仍需维持一定规模,要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没有先例可循,挑战巨大,任重道远。”

在何文波看来,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根本途径在于低碳技术进步,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和技术推广。“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系统能效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流程优化创新、冶炼工艺突破、产品迭代升级及捕集封存利用这6条钢铁工业低碳发展技术路径。”何文波介绍道。

与此同时,何文波进一步表示,钢铁行业实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根据不同阶段国民经济及钢铁工业发展的客观需要,综合技术发展现状,科学统筹谋划,分阶段、分步骤,合理有序推进6条技术路径的研发与应用,做到技术发展有的放矢、阶段目标明确可行。这是一个与时俱进、动态调整的过程。

“任何一个方向的突破都会为中国和世界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做出重大贡献。”何文波说,“我们相信,在务实有力的政策保障机制和支撑体系下,钢铁行业必将稳步、有序、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为低碳中国贡献钢铁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钢铁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