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浙江省温州市政协开展“品读宋韵梨墨情”调研 助力木活字印刷文化传承发展

2022年05月24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16日,浙江政协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组织政协委员,邀请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瑞安平阳坑镇东源村,开展“品读宋韵梨墨情”调研活动。

东源村木活字印刷自元朝初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08年,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调研组参观了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走访了木活字印刷省级传承人王钏巧工作室、纸马雕版印刷工作室、非遗体验中心等,并举办专题座谈会,就木活字技艺传承、市场业态发展、传承人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温州市政协常委,浙江政协温州瓯文化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徐亮认为,木活字印刷彰显了温州文化的魅力,应善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工作。

温州市政协常委、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表示,应在高格局谋划中拓展传承空间,跨区域、集成式整合科研力量,在精准定位中把握核心价值,在历史传承中塑造文化标志,让木活字成为温州对外文化形象的“第一符号”。

“造血功能”薄弱是木活字等非遗技艺传承的困局所在。对此,温州市政协委员王金祥认为,应加大衍生品的研发设计投入,让衍生品设计“更上一层楼”,从而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

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社会法制工作委主任沈佳表示,木活字文化要“走出去”“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应设计规划系统的旅游线路,把游玩与消费融合起来;把木活字体验与研学项目进一步融合提升,研制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项目。

平阳坑镇镇长林牧樵对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踊跃建言表示感谢。他说,平阳坑镇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让平阳坑这片土地能够承接更大的项目、更多的投资,成为文化传播的热土。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4 版)(余晓秋 林瑞蓉)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温州市 传承 活字印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