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北京门头沟区启动“迎豹回家”计划

2022年05月24日 18:17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贾宁)5月22日,在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北京市门头沟区正式启动“迎豹回家”计划。此项计划作为保护首都生物多样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北京建设生物多样性之都、推进北京野生动物科学精准保护、打造濒危物种保护北京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网稿+摄影部投稿+社会新闻(1097872)-20220524180817

启动仪式当天,北京百花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就野生华北豹保护相关工作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门头沟区率先成为“迎豹回家”智慧栖息地监测与保护示范区具有地缘优势和生存条件。京西作为野生华北豹的原始栖息地,也是野生华北豹种群在太行山和燕山扩散和恢复的中心点。近年来,在距离门头沟百花山保护区不足30公里的小五台地区已多次发现野生华北豹踪迹。同时,门头沟区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拥有各类动植物物种1936种,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也为野生华北豹提供了必要的生存繁衍空间。

网稿+摄影部投稿+社会新闻(1097876)-20220524180825

门头沟区区长喻华峰表示,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以及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门头沟区理应主动扛起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大旗。野生华北豹种群重新安居门头沟,将进一步提升京西山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健康水平,带动提高北京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质量,促进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网稿+摄影部投稿+社会新闻(1097874)-20220524180822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依托“迎豹回家”计划,全力推进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与恢复行动计划,通过提升智能化资源监测水平、提高栖息地质量、提高生态旅游质量和丰富科普教育项目、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和构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等五项重点措施,实现全区林地、草地、湿地资源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监测全覆盖,全面提升门头沟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与此同时,门头沟区将在百花山和门头沟区科技馆建立以野生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门头沟区华北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市民、青少年开展野生华北豹及百花山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物种知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科普宣传,形成“点-线-面”的生态教育和体验格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门头沟区 北京 保护 野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