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聚民意 解难题 多商量 达共识

——山东省单县政协成立政协委员商量室 创新探索协商议政品牌

2022年05月24日 18: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五届山东省单县政协,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打造“有事多商量”协商议政品牌上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成立政协委员商量室,丰富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彰显政协协商特色,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一、 勇于探索,紧跟履职新时代

为充分发挥基层委员作用,丰富基层委员履职平台,更好地引导他们参与基层协商,单县在各乡镇(街道)成立了政协委员商量室,并将这项工作纳入本届政协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这一平台,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

二、 强力推进,搭建履职新平台

山东省单县县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耿振华书记针对商量室成立工作进行了专门批示:“县政协站位高远、积极作为,创新探索工作品牌,打造政协委员商量室,请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力支持。”

前期,在谢集镇、莱河镇等部分乡镇成立了政协委员商量室示范点。通过3个月的实践,商量室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收集民意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5月12日,单县政协召开全县政协委员商量室成立工作会议,明确了政协委员商量室的主题是“聚民意、解难题,多商量、达共识”,要求各乡镇按照“六有”成立,并组织委员围绕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化解、达成共识等等开展“商量”活动,确定每周日为“商量日”,将这项工作在全县全面推开。同时,制定了督导方案,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督导商量室成立和运行情况。

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在人员、经费、场所、设施等方面全力保障,克服办公用房紧张难题,进行高标准打造,为政协委员开展“商量”活动,提供了硬件完善、氛围浓厚的良好环境。

三、 积极作为,突显“商量”新成效

商量室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200余人,化解矛盾269件,收集社情民意108条,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件,真正成为了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好帮手”助力发展。各乡镇(街道)商量室积极围绕党政关心的、群众关切的、社会关注的问题深入走访调研,共开展主题“商量”活动23余次,为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有效助推了党政工作开展;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围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传递党政声音,为群众解疑释惑,为发展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得到基层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新平台”引领履职。商量室的成立,让乡镇(街道)政协履职有遵循、推进有抓手;让基层政协委员履职有平台、作为有渠道,改变了以往基层政协履职松散现象,让“年委员”成为“常任委员”。基层政协委员以商量室为依托,履职热情高涨,围绕热点难点、“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商量”,听取民声、收集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优势作用。

“连心桥”共促和谐。商量室积极向党委政府传达民意诉求,真正解难题、除困扰,把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增添了基层治理的温度。工作中,不但解决了一些日常矛盾,更有效化解了一些积难问题。如,谢集镇江小庙、刘楼两村的土地纠纷十几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经过商量室多番调解,最终妥善解决;莱河镇许河村的失修道路,经过商量室的积极争取,目前正在进行硬化,商量室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逐渐形成了有问题到商量室来反映、有矛盾到商量室来化解的良好工作氛围。

下一步,山东省单县政协将继续打造好、使用好、推广好政协委员商量室,推动“有事多商量”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为基层协商民主提供实践经验,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商量 政协委员 履职 民意 成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