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大连市政协委员献策土地资源优化配置

力求“寸土”变“万金”

2022年05月24日 22:24  |  作者:王万全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土地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要素,产业要发展,用地是支撑。”5月18日,大连市政协经济委围绕“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主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市商务局、自然资源局等6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协商。

大连地处丘陵地带,人均用地0.24公顷,远低于全国和辽宁省人均水平,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如何做活土地文章,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把“寸土寸金”变成“寸土万金”?

“有限的土地资源,决定了大连高质量发展必须走节约集约用地之路。”会上,听取各部门通报建设用地规划、土地收储、存量土地盘活、产业用地方式创新、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后,委员们争相发言,针对可净用土地资源不足、土地征转用周期长等问题,建议加快实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土地要素保障会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解决重大项目用地问题;建立城市规划与土地收储协同联动机制,对闲置土地加快盘活、及时收储;建立招商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协作配合,确保重点建设用地项目有序推进。

“面对土地稀缺、存量有限的现状,要下大气力做足土地文章,抓好土地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市政协副主席于保和提出,重点项目是助力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有效途径、重要抓手,要切实树立大局观念,做好土地开发利用工作,为大连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提供有力的要素支撑。(王万全 吕东浩)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土地 发展 用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