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民进党当局又在玩火

2022年06月01日 18:26  |  作者:朱松岭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民进党当局又在玩火(日月谈)

朱松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01日 第 04 版)

民进党当局一贯紧跟国际反华势力,充当“以台制华”马前卒,尤其喜欢靠国际热点刷存在感,蓄意破坏两岸关系。近期,民进党当局又借“旧金山和约”签署70周年、美西方反华势力歪曲联大2758号决议等由头,在岛内兴风作浪,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所作所为颠倒黑白、居心叵测。



1943年中美英三国共同发表的《开罗宣言》从法律上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即便是被民进党当局奉为“主子”的美国政府,也把《开罗宣言》收入其国际法文件汇编,承认其法律效力。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日本在其1945年《投降书》及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均承诺遵循《波茨坦公告》前述规定。1971年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使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驱逐“蒋介石的代表”等措辞。这表明联合国是在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前提下,把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和席位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上文件,系统、全面地组成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国际法链条。

而“旧金山和约”是二战后美国纠集某些国家,在排斥中国、苏联等战胜国的情况下,对日单独媾和而发表的非法、无效的文件。该“和约”违反1942年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规定,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国从来就没有承认过其法律效力,其在本质上就是历史废纸。民进党当局不可能不懂《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以及“旧金山和约”的非法无效性。他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其目的就是妄图否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妄图借西方反华势力撑腰打气,对抗祖国统一的大势。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在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上毫无底线,遭到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为代表的岛内广大有识之士纷纷反对,他们表示“台湾地位未定论”是“荒谬言论”,同时指出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的无耻行为将会置台湾于更大的风险之中。

近来,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一面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不断拱火,一面妄图在亚太地区组建“小北约”遏制中国。西方反华势力“以台制华”与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倚美谋独”一拍即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小动作不断。他们妄称联大第2758号决议没有处理“台湾的代表权问题”,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无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重搅“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历史沉渣,不断给岛内民众洗脑,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行为可耻、手段卑劣。

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之私和政治本性,篡改歪曲历史事实、包装“台独”分裂图谋。然而,天日昭昭,无论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还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文件,都明确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浩浩荡荡的历史大势面前,任何妄图勾结外部势力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任何妄图将台湾从整个中国分裂出去的言行都是玩火自焚,必将遭受到两岸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惩罚!“台独”死路一条!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进党 台湾地位未定论 台湾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